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什么运动完以后衣服这么臭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大家可能都有体会,去完健身房回家的路上可以闻到身上、包里臭衣服的味道,尤其是合成纤维材质的衣服,即使经过多次洗涤,仍会产生令人不快的气味。那么,为什么运动完以后衣服这么臭?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它们恢复原装?

首先,为什么衣服会臭?

要明白为什么衣服会臭,就得先知道你问什么运动完会臭

那么,人为什么臭?

一切都源于汗。人类有两种汗腺:小汗腺和大汗腺。小汗腺分泌的汗液量大、水分多、稍有盐分,闻起来并没有什么味道,人的全身几乎都遍布小汗腺。而大汗腺存在于胳肢窝和腹股沟,它分泌的汗水是一种由脂肪化合物组成的浓稠油性液体,并不招人喜欢。

但是大汗腺分泌的汗水本身并不会发臭。皮肤上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喜欢吃掉其中的油性化合物。而臭味就是它们吃完以后“消化”排除的味道。

皮肤上的微生物也会吃其它东西、制造出其它气味。明尼苏达大学的服装工程师Lucy Dunne说,细菌也会吃死皮。“这也是脚的气味和腋窝不同的原因,也是为什么脚闻起来像奶酪一样的原因。这些吃死皮的细菌就是把牛奶变成奶酪的细菌。”

而衣服上的臭味怎么解释呢? 细菌消费完刚产生的油性化合物后,皮肤和衣服上有了臭味,然后小汗腺分泌出的水分充足的汗水很快将这些遗留物带往全身和整件衣服上,加剧了臭味。

因此不同纺织物具有不同的扩散气味的效应。让我们来看看运动服装的两大主力军:棉花和涤纶。根据阿尔伯塔大学纺织科学家Rachel McQueen的研究,棉花亲水的特性会在你锻炼时吸收大量的水分和汗水,这就是为什么棉质T恤会在出汗时显得有些沉重。如此潮湿又温暖的环境为吃货细菌们提供了完美的栖息地。因此棉花强力的吸水能力会让细菌和霉菌共同繁荣成长,发出带着霉味的臭味。

而涤纶的情况可能更糟。涤纶具有疏水性,意味着它可以吸收汗水然后快速蒸发掉,这也是吸汗运动服的原理。

而问题是,涤纶是亲油的。虽然可以吸走大量水分(小汗腺汗水),但油性化合物和已经消化过的化合物都会粘附在涤纶上,持之以恒地散发臭味。涤纶上挂着的各种有气味的化合物结合起来就显得非常刺鼻。

那么要怎么摆脱这些粗暴的气味呢?

建议使用去油效果强的洗涤剂,或者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把衣服拿出去晒一晒。紫外线可以杀死细菌并分解化合物。用醋或伏特加浸泡服装也能起作用,只需在浸泡后再进行清洗即可。漂白剂也有除臭的效果。

本文译自 popsci,由译者 shixinxin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