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阿里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单季营收破千亿

核心提示: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这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公司实现单季营收破千亿,彰显出中国社会强大的消费信心以及阿里巴巴强劲的“平台效应”。

图片1

财报显示,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99亿,较2018年9月增加3300万,淘宝作为国民级应用价值凸显。“单季营收破千亿”和“人手一辆购物车”的背后,得益于数字经济所激发的旺盛消费需求。超预期增长的阿里巴巴和蓬勃的数字经济,正在激发中国消费的庞大潜力。

“单季营收破千亿”的背后,也受益于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赋能。阿里巴巴生态内的20万全球品牌和千万中小企业,正展现出健康积极的成长态势。阿里巴巴的“平台效应”特色鲜明,不仅推动大企业引领创新,更赋予了中小企业更强的内生动力。“平台效应”已成为抵抗周期性波动的关键。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再度收获了一个强劲的季度。我们强韧的运营及财务表现,直接反映出我们一直致力在零售、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多个领域,更好地服务近7亿且仍在不断增长的消费者群体。我们取得的增长同时也得益于集团云计算及数据技术的力量,这些技术正在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当季,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36亿,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大幅增加3500万,其中超过70%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低线城市。这也显示出淘宝进入低线城市、满足首次或低频用户需求的努力收到成效。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全球范围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显示出阿里巴巴经济体强大的共振效应。

微信图片_20190130201508

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至1028.43亿元。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为460.79亿元,同比增长20%。归属于股东的盈利为330.52亿元,同比上涨37%。平台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31%至543.03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不久前的2019达沃斯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传递出积极信息,认为中国消费力依然强劲,消费升级的驱动力正来自于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消费群体。张勇也认为,五年之内,中产消费者的数量还会翻番。

更多持有数字经济信念的品牌和企业正在加速自身数字化转型,增速跑赢大盘。本季天猫实物商品成交额增长超29%,大幅领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线上购物21%的同期增速。包括Valentino,Ermenegildo Zegna,Stuart Weitzman和Sergio Rossi在内等多个国际品牌开设天猫旗舰店,并加入天猫奢侈品专享平台Luxury Pavilion。阿里巴巴成为包括星巴克、宝洁、耐克等大量品牌财报中频繁出现的名字。

进入第十年的天猫双11再次创下2135亿元人民币成交额的新纪录,覆盖230个国家和地区,菜鸟当日更创下超10亿物流订单的新纪录。包括文娱、本地生活、跨境电商和实体零售服务等经济体力量均参与其中,再次证明了阿里经济体在技术、物流、支付等跨生态共振的能力,以及阿里全面赋能其他生态伙伴的能力。

新零售不仅成为社会共识,更在不断进化升级。截至12月31日,约470家大润发完成数字化转型,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在线下单。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鲜生直营门店已经达到109家,同店销售不断实现强劲增长,显示出盒马模式的引领和创新优势。

阿里巴巴一直在不断创新的布局中创造未来。2018年11月,云智能事业群的成立,正是试图让阿里云业务得以利用整个集团最精锐的技术创新成果。阿里巴巴自身业务的大部分专有技术,如基础架构技术、数据管理和商业操作系统,也有机会开放给更多合作伙伴。截至本季,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大关,4年间增长了约20倍,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

全球化作为阿里长期战略也在稳步推进。阿里巴巴在东南亚领域继续强劲扩张,重点加强Lazada作为第三方平台的角色,将Lazada的业务和技术运营整合到阿里巴巴。张勇在进博会上宣布,未来五年从世界各地进口2000亿美元商品,并将继续在供应链、平台运营、跨境物流等上大力投资。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截至12月底止季度,集团收入实现同比41%的强劲增长。平台型核心电商业务的盈利能力指标,即经调整后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本季度同比增加31%。这一业务的盈利能力,加之本季度7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让我们能够对其他重点业务和技术进行持续投资,推动阿里巴巴生态系統的整体增长。”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