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竞演类节目舞台背后的“三角关系”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跟风”现象在综艺市场并不少见。如今,内容创作者似乎不再满足于类型同质化,舞美设计也开始“懈怠”。2018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爆红,不仅引发“养成综艺”扎堆,同时选手分班时采用的“三角形”舞台似乎也成为“爆款”的“标识”。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演员品训节目《演员的品格》无不都在前期采用了相似的舞美设计。

新京报专访业内人士,揭秘“三角形”分级舞台为何受到竞演类节目推崇。

原因

习惯跟风制作周期紧张

《偶像练习生》播出时,选手进入演播间选择座位,成为点开率最高的内容之一。三角形的舞台将9人出道位与其他座位分离,通过选座和穿插后台采访,展现了练习生的不同性格,也加强了节目的故事性。《演员的品格》也采用了同样的舞美和模式,节目组事先根据人气已对演员进行排名,他们只需到场对号入座。《声入人心》则几乎复制了《偶练》,由选手自己选座位,经过导师审核后再重新分座。只是把“9人出道”改成“首席”。

为何“三角形舞台”会被竞演类节目推崇?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C坦言,舞美设计首先尊重平台的选择,“国内跟风不仅在于模式,即便是舞台,只要是非常成熟且成功的尝试,平台都希望能够更大地应用到其他节目上。比如《演员的品格》从淘汰逻辑上,其实和《偶练》就有相似之处。类似的舞美不仅可以让新节目借着《偶练》的热度最快吸引到粉丝,同时也不用平台在舞美上头脑风暴”。

此外,节目筹备周期短也是“拷贝”舞美设计的原因之一。对平台和制作方来说,成功的舞台模式即便没有全新的设计感,但至少在仓促制作时不会出错。《演员的品格》导演李文妤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就曾解释其舞美与《偶练》相似的原因。她坦言《演员的品格》一开篇加入与《偶练》相似的舞美和分班制度,更多也是希望大家能尽快接受这档节目。虽然在细节上她已经力争做到不完全类似,但在执行过程中确实出现很多难题,“且制作时间非常仓促,后续我们再想改变就很难了,只能把相似性收缩到最小”。

弊端

节目模式类似会产生审美疲劳

《演员的品格》首期采用《偶练》的舞台模式并按照投票数量入座,曾被观众质疑是否过分看重“人气”;《声入人心》首期让选手自己选择“首席”或“替补”,也让原本高大上的美声节目,多了几分偶像选秀的底蕴。究竟是否所有综艺都适合借鉴“三角形舞台”和分级模式?

某位综艺评论人表示,“三角形”舞美是《偶练》《创造101》节目区别于其他养成综艺的创新优势所在,同类型养成节目若采用其舞美,确实可以降低创新难度,也为节目带来一些基础粉丝;但同时,也需承担审美疲劳以及和节目匹配的风险,“《偶练》和《创造101》还会推出第二季,不出意外节目还会采用类似的舞美。如果其他综艺依旧效仿,尤其是网综市场大量出现相似模式,就会产生与综艺同质化相同的效果。而且不是所有节目全程都适合这样的舞美,制作方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赛制、逻辑、环节,调整后续的舞美设计,必须更符合自身节目的气质”。例如《声入人心》在后期进入二重唱、三重唱的合作阶段,且没有相应的淘汰机制后,便舍弃了一开篇的“替补”、“首席”选座机制,让节目成功脱离了刚开始的选秀疑云。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