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旅发委:共享发展成果,旅游助力品质生活

2018年,市旅游发展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牢双峰会筹办契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和环境氛围营造,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了品质提升和持续发展。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消费总额将突破1900亿元,同比增长15.9%。

双峰会搭建国际化新平台

圆满完成上合峰会宾馆改造提升和宴会服务等保障任务,收到21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团、30余家中外媒体和重要内宾的200余封感谢信。成功筹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峰会,策划8大板块20余项专场活动,吸引了世界59个国家、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企业和联合国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共计700余名代表参会,23个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合同金额达1510亿元。

全域旅游发展开拓新空间

出台《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明确了滨海度假、海洋休闲、融合创新、品质乡村、服务输出旅游五大重点发展方向,确立了“一带一轴,三湾三山,组团发展”新型发展空间布局,梳理细化了旅游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定位、发展路径、保障措施等相关体系。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政策引导扶持的含金量和驱动力。

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活力

全力推进总投资3500亿元、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110个重点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新开工项目12个,竣工项目10个,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累计拜访80多批次100余家知名企业,接待来青投资考察团组90余批次70多家,冰雪大世界等7个项目签约落地,合同金额900多亿元。丽星、歌诗达、钻石邮轮确定来青开辟母港航线,维京、荷美、风星邮轮等开辟访问港航线,全年预计通航邮轮88航次,可实现海港进出旅客15.9万人次。建立青岛市旅游智库,聘任22位专家,为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不竭动力。

综合营销推介构建新体系

将传统媒体与大型旅行商、国际社交平台、网络新兴媒体相结合,发挥青岛旅游推广联盟及各区市、涉旅企业积极性,全方位宣传青岛旅游形象。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及海外网络平台等自有媒体发布信息1.16万条,总阅读量超过5850万次;开通喜马拉雅FM青岛旅游频道,制作发布音频114段,总播放量达149.36万次。青岛市旅发委官方微博入选“全国市级旅发委官博影响力TOP10”,“爱在春节,爱在青岛”等4个传播案荣获山东省旅游网络营销季度十佳优秀案例。

旅游形象品牌拓展新市场

围绕洲际航线开通、中欧旅游年等,赴欧洲、非洲、东南亚等“一带一路”重要客源国开展境外专题促销活动,与美国迈阿密旅游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旅游经济发展局、泰国出境旅游协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域旅游全新追求”青岛旅游全媒体春季采风行、《漫步青岛》全球传递活动颁奖典礼、青岛旅游形象大使选拔暨东方影都开票启动仪式、“新旅游新获得——大青岛脸卡助力研学游”网络直播、“美丽青岛”2018青岛全域旅游摄影大赛、“栩栩如声”2018首届青岛旅游音频征集大赛等系列活动,掀起了青岛旅游新热潮。

发展成果共享谱写新篇章

以“旅游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通过旅游服务进社区、城乡互动游、爱心开放日、旅游爱心巴士、万张门票免费抢等八大板块活动,组织52家惠民联盟景区为市民游客让利,并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有力促进了成果共享。协调全省16地市1051家A级景区和贵州安顺推出对青岛市民的景区免门票等活动,吸引150万青岛市民外出旅游。推动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通过健全规划体系、完善扶持奖励、服务项目建设、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开展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新评定14个乡村旅游特色村、20个特色点、3个合作社,带动56个重点旅游扶贫村脱贫。

软硬件服务提升再上新台阶

以上合组织峰会召开为契机,深入开展酒店、景区等行业改造提升工作,持续规范提升标识体系、导向体系、咨询体系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咨询中心9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70余座,制定厕所建设新三年计划,全市旅游行业接待服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数据分析对决策的参考作用。加强行业培训和人员素质提升,开展酒店总经理培训等11个专业培训班,旅游业接待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受理各渠道投诉案件2397件,投诉处结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近165万元。

旅游营商环境得到新优化

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旅游创新发展的“堵点”、服务民生的“痛点”,破除制约旅游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完成36家旅行社审批、67家旅行社许可证变更,2671人次电子导游证换发,8.5万人次出境游客名单审核工作。根据权力事项调整目录,取消行政处罚权力事项20项,下沉99项旅游行政执法权力事项。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深化“一次办好”,旅游系统13个项目均已实现一次办好,全网办事项达到11项,占比83%。实现“受理审批分离”,打通群众办理业务的“快车道”。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完成旅游社网点多证合一。推进全市旅游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移交问题线索13条,立案1起,抓捕10人,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