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聚焦重大战略 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乘峰会东风、抢历史机遇、强使命担当,努力争取重大战略创新突破,支撑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发展“956”产业

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出台实施意见和规划,在省“十强”产业基础上,结合青岛实际进一步细化强化,打造“956”现代产业体系,做高做强轨道交通装备等9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大新兴未来产业,改造提升商贸服务等6大传统支柱产业。前三季度,全市“956”产业发展良好,现代海洋、节能环保产业增速达到16%和15.6%,健康养老、汽车制造、商务服务、生物医药、机械设备产业增速均超过10%;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和7.4%,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5.1个和0.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6.9%。同时,围绕“956”产业体系,建立新旧动能项目库,储备项目970个,总投资约1.6万亿元,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359个,竣工项目141个,完成投资1331亿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医养健康等领域,成立首批总规模220亿元的4只母基金,已经储备在青直投项目46个。

二、聚焦经略海洋,加快国际海洋名城建设

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青岛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当前正在深入实施国际海洋名城建设“1045”行动,加快发展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10大产业,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等4大领域提升,加强园区、企业、项目等5大支撑保障。围绕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建立总投资2520亿元的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124个,9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加大海洋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围绕37个海洋新兴产业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已签约14个,签署框架协议或合作协议9个。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实现2346.4亿元,增长15.8%,高于GDP增速8.4个百分点。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在全球首次突破水下8000米持续观测,大洋钻探船大科学装置项目获得了国家立项支持。国家深海基地初步形成以蛟龙、海龙和潜龙为代表的“三龙”系列深海运载装备体系,我国首艘专业化载人深潜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将于年底下水。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作为国内唯一的综合性海检平台,已建成7大功能实验室,可为550余种涉海产品提供4000余项检验检测服务。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工新建,打造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三、聚焦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

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降成本、增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争取用五年时间,推动全市百亿级行业和企业双双突破50个,千亿级行业和企业分别达到9个和2个。对100个行业进行定期调度,在此基础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研究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行业扶持政策,对投资超过10亿元或低于10亿元但属于全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均实行“一事一议”的激励措施。总投资150亿元的芯恩CIDM模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已在西海岸新区开工建设,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成功投产,打破山东制造“缺芯少面”局面,总投资400亿元的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在山东儒商大会上签约并落户即墨区。新增5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累计达到12个,数量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海尔COSMOPlat获批全国首家“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海信智能家居产品开发及场景运行示范平台,也已实现50个品牌、100个品类产品、200万台智能设备接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