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零见面、零跑腿、零费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迈入"互联网+"时代

核心提示: 11月28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副主任杨钢锐就青岛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公共资源交易迈入“互联网+”时代的主要情况进行发布。目前,青岛已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标准化。

11月28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副主任杨钢锐就青岛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公共资源交易迈入“互联网+”时代的主要情况进行发布。目前,青岛已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标准化。

会上,杨钢锐介绍道,近年来,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把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按照“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从现场服务转变为网上服务,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造了一张青岛新名片。

围绕“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目标,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坚持依法行政,优化工作流程,以“网办为原则、不网办为例外”,推进“零见面、零跑腿、零费用”改革,努力提升“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积极推进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起“一库三平台”,即交易主体库和信息服务平台、交易平台、行政监督平台。一体化平台自2017年12月20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完成了974个招标采购项目的线上交易,实现全程电子化、网络化、标准化,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流程网上留痕、可溯可查,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杨钢锐还表示,青岛市推行电子化招投标是主动顺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是深入贯彻落实《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的具体表现,是利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引领招标投标方式的深度变革和政府监管创新。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为此,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全联通、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五全服务”为统领, 推动互联网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加速渗透,以融合促创新,降低交易成本,确保交易安全,促进公平有序竞争,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同时,与青岛市检察院、市工商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互相配合密切分工,初步构建了以“部门联动、市场主导、社会监督、依法惩处”的信用体系总体框架和联合惩戒制度。对在招投标活动提供虚假信用状况的投标人,除中标无效外,对特别严重的弄虚作假情形,将取消一定期限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投标资格。同时,将处罚信息共享至工商、税务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据介绍,下一步,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将围绕“数据理政、数据服务、数据监管”三大主题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使交易行为看得见、交易速度跑得快、交易市场管得住,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做出新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