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哪种饮食对心脏最好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屋子里,医生和营养学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饮食方式,就像父母对子女的执念一样。

在11月10日的美国心脏协会年度科学会议上,研讨小组的成员讨论着他们所认为的对心脏健康最佳的饮食方式,梳理着近年来已经发表过的数据。虽然没有一个明显的胜者,研讨组成员都同意最理想的饮食是多吃蔬菜,多吃非加工的天然食物,少吃加工肉类、添加糖类和碳水。

虽然最佳饮食是“因人而异……但我也十分相信每一个人都应该注重包含以上所有共识部分的基本饮食,”研讨组成员之一,来自斯坦福预防研究中心的营养研究主管Christopher Gardner告诉Live Science说。

但就算这些共识部分,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饮食调整——而且只有你真真正正按照“基本饮食”来,“才有将饮食调整至个性化饮食的空间,”Gardner说。

而且,最佳的饮食也是“你能坚持下去的饮食”,而且更详细的来说,是你能够坚持下去的“质量最好的饮食,”他说。

素食、肉食和一大堆橄榄油

研讨组成员讨论了三种饮食——纯素饮食、地中海式饮食和生酮饮食——以及它们对心脏健康的影响。

纯素饮食

纯素饮食呼吁从饮食中剔除掉所有的肉类以及动物制品,把主要重点放在蔬菜上。

“如果你将饮食中的动物蛋白替换成植物蛋,那么过一段时间之后,这会降低你的死亡风险…以及患心管疾病的风险,”来自芝加哥拉什大学医疗中心的心血管专家Kim Williams博士在会议中说。以往的研究已经表明在你停止食用加工红肉之后,风险就会下降。相较于高肉类摄入的饮食,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也能降低高血压,而且还有证据表明C反应蛋白的水平也会降低,而其正是我们身体中炎症的制造者。

但就算不采取素食,“如果每个人都从吃加工类红肉改为吃普通的红肉,那么在美国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将会骤降,”Williams说。

不过,素食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这种饮食能导致维生素B12缺乏症,因为B12只有在动物制品里才有。维生素B12缺乏症能够导致血红细胞的数量降低,或者贫血症(贫血症的另外一个诱因是缺铁)。此外Williams还补充说,如果你除了吃菜以外,还吃一大堆油炸食物,那素食毛用都没。

地中海式饮食

地中海饮食能吃动物蛋白,但是比起红肉更追崇鱼肉。特级初榨橄榄油在这种饮食的主角,同时还包括坚果、很多的蔬菜、水果和红酒(适量的)。根据梅约诊所,有证据表明地中海式饮食能够降低“坏”胆固醇的水平,而且能降低因心脏病死亡的风险。

不过在这个夏天,地中海式饮食却遭到了重创,一个吹嘘它的大型研究由于方法论的问题被撤回。虽然一些专家表示这次撤回重重削弱了地中海式饮食对心脏有益的声称,但其他的专家表示其他的研究足以证明它的益处,而且他们还是会继续推荐这种饮食的。

那个试验的主要研究员Miguel Martínez-Gonzalez博士是西班牙纳瓦拉大学的流行病学家,他也是本次会议研讨组的成员。他指出即使团队撤回了这项研究及分析的数据,但是发现的大多部分都是真的:这一饮食仍是对心脏有益的。

生酮饮食

最终,在这份并非详尽的饮食名单上,出现了生酮饮食。这种饮食是低碳水、高脂肪,加上适量的蛋白质。Virta Health的医疗总监Sarah Hallberg博士在会议中强调生酮饮食是“一种纯天然饮食,而不是热狗和奶酪的饮食。”

Hallberg表示,碳水可以从不含淀粉的蔬菜、坚果和种子、一些莓类或者牛奶中摄取,但不要吃谷类、土豆或者糖。据她所说,这种饮食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值得一提,Virta Health公司声称他们可以不通过药物或手术,仅通过减少患者饮食中的碳水就能反转二型糖尿病。)

不过根据Live Science在5月份时候的报道,其他专家对生酮饮食人群的担忧在增加,因为生酮饮食是很难长期坚持下去的,他们比起其他人更容易恢复减下去的体重。此外,生酮饮食中的高脂肪和高胆固醇水平可能也对心脏有害。

天然食物比加工的更好

虽然研讨组成员都对自己推崇的饮食抱有执念,但还是达成了一些共识。主要的一点共识就是天然食物比加工食物好的不止一星半点。

考虑到这一点,研究者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研究来告诉我们什么东西健康什么不健康,而是可以将精力放在如何让人们坚持健康饮食之上,Gardner说。

这就涉及刺激人们在家里做饭,教会人们他们饮食对社会和地球的影响——比如说吃肉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以及动物权利和人类劳工虐待的影响——并且通过推出全国健康政策,让更健康的食物变得更能消费得起。

“几乎随便什么东西都比现在大多数美国人的饮食方式更强,”研讨会主持David Katz博士说,“甜甜圈和五颜六色的棉花糖都能是早餐的一部分了——解决了这个问题,事情就会有所改善了。”

本文译自 Live Science,由译者 Diehard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