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应急教育从娃娃抓起!应急知识教育纳入幼儿园教学内容

近日,青岛市安全监管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王学智主任在网络问政中对网友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据了解,2016年青岛市启动了“一三一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程。该工程的适用范围包括社区、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单位,商场、酒店、电影院等公共活动场所,高层楼宇、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单位,各类工矿商贸企业,临时性大型活动或人员密集活动组织单位等。要求各基层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演练、桌面推演,模拟灾害情景,演练应急程序、处置要点和实战操作。通过邀请专家培训、参加“第一响应人”培训等形式,提升本单位应急队伍的专业素养。“十三五”期间,各区、市“第一响应人”培训数量要至少占到本辖区总人口数的3%,重点对学校(含幼儿园)、医院、社区、老年公寓相关工作人员,楼宇物业服务人员和密集场所从业人员,以及公共交通运输、旅游大巴驾驶员和导游等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资质培训。该工程实施2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2017年,市政府应急办确定76家基层单位(包括企业、社区、学校、幼儿园及养老机构等)作为市级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示范点,并选定其中22家作为标兵示范点。下步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培训,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援的技能,为城市和国家的安全贡献力量。

小单位也需做演练

应急演练能够检验应急预案效果的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对于企业应急能力的提升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目前《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应急预案演练都做出了具体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预防重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单位小,风险类型单一,综合预案可以与现场预案合并编制,但也需要对实施的预案进行演练。

应急教育从娃娃抓起

青岛市一直重视学生(幼儿)的安全应急教育培训工作。在今年的实施的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十九条左门做了规定:学校(幼儿园)应当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以及自救与互救能力。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对学校开展应急知识教育进行指导和监督。市、区(市)人民政府应当通过建设应急科普教育基地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应急体验式培训。另外,要求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应当参加应对突发事件的初级救护培训和消防安全培训,通过接受正规培训,关键时刻能够科学组织人员自救互救、疏散逃生,正确配合政府救援,大大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