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电影《最后一公里》全国首映

核心提示: 把电影当美食,带你钻进胶片,品尝电影中的人生百味。

“光影四十年,我们正青春。”11月15日晚,由宜宾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暨中国宜宾首届大学生电影周开幕式及电影《最后一公里》全国首映式在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时间为11月14日至18日,主要活动除开幕式和《最后一公里》首映式外,还包括电影论坛、电影主创见面会、电影讲座、电影活动、电影展映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电影《最后一公里》于11月16日登陆全国院线。开幕式上,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还向宜宾赠送了2000场次公益电影。

2018年6月17日,《最后一公里》亮相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是宜宾市首部受邀参加国际A类电影节的文化产业类作品,标志着宜宾市电影文化产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影片《最后一公里》以宜宾扶贫干部真实故事为基础,用艺术化的手法还原了以史进洪、邵升等干部为代表开展的脱贫攻坚战,塑造了李双洪、周晓丽、周彤彤、周富贵、周大奎等具有生活气息的人物形象,体现了宜宾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累的可贵品质,展示了宜宾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的显著成绩。故事中的人物就来自宜宾,带着川南人独有的品质,他们来自你我身边,能够亲眼所见、触手可及的人物,让广大党员干部、扶贫工作者产生了强烈共鸣。

影片男一号李彦锋说,来宜宾之前就在研究剧本,觉得脱贫攻坚的题材非常好,有正能量,对自己的角色也很满意,“执着、坚韧——男主角的性格在电影中会得到很透彻的体现。”

“我在剧中的角色29岁,比我大5岁,是一个结了婚又离婚的女人,她的动作慢、眼神很稳,也是比较正能量的一个人。”女一号扮演者王雨晗说,她能参与这次演出非常荣幸,希望电影能让更多人们关注农村的发展。

来自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女演员苗苗说,影片中她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也是一个成功创业者。她不忘家乡、回报家乡,却因为“最后一公里”的塌方事件失去了至爱的爱人和孩子,又因村民的不理解导致她精神失常,但是在她的坚持和带动下,村民的发展意识终于被唤醒,团结一心走上致富路。

“影片创作很难,一方面要弘扬主旋律,一方面要紧贴现实,平衡两者的关系,取好两者之间的度非常重要。”电影出品人向林介绍,影片将川南农村各色人物描绘得很生动,诙谐幽默处让人捧腹大笑,动情处让人潸然泪下。

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焦宏奋说,今天首映的《最后一公里》是一部非常有情怀的电影作品,反映了宜宾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农民兄弟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工作,故事很感人。此外,活动还将展映40部改革开放以来的经典电影,它们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记载,也是对中国人民生活发展变化的记载。焦宏奋说,作为中国的未来、宜宾的骄傲,希望广大大学生们从最后一公里走起,走向小康,走向中国的繁荣富强。

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表示,好的文艺作品润物无声、以文化人。为了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文化服务,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宜宾市精心策划组织了此次电影周活动,诚邀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共赏电影经典、共沐时代新风。电影《最后一公里》是宜宾的银屏首秀,从启动到首映历时一年有余,希望电影《最后一公里》走近更多的观众,受到大家的喜爱。

“今天是我看这部电影的第63遍。”《最后一公里》制片人、编剧杨旭说,制作团队用心、用情、用力打造这部电影,反复斟酌、反复打磨,力求完美。我们不喊口号、不搞英雄主义,就是要接地气、讲实话,用细微刻画的人物和故事打动观众,影片上映后,预计会收获很好的社会效益。

来自宜宾市住建城管局的曾云观影后说,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很不容易,自己被影片中有激情、有热血的致富带头人形象深深打动,他们付出辛劳、付出心血、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鼓舞人心。接下来,自己将以这些光辉的形象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再添动力、再鼓干劲、多干实事,为宜宾住建城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陈忆 李清凌 记者 周瑜原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