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投300多万助学济困!这位青岛汉子获评全国最美家乡人

核心提示: 以一种近乎“玩命”的状态打拼多年,经营企业有方的赵炳启在不惑之年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蜕变,从此他的生活里不仅只有工作,还有了公益和国学传播,他本人也成为一名志愿者,活跃在国学传播、敬老助学、扶贫济困的第一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以一种近乎“玩命”的状态打拼多年,经营企业有方的赵炳启在不惑之年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蜕变,从此他的生活里不仅只有工作,还有了公益和国学传播,他本人也成为一名志愿者,活跃在国学传播、敬老助学、扶贫济困的第一线。 

与其说是劫后余生让他改变了生活态度,不如说这场经历唤醒了他内心的执着。作为慧源国学公益基金的发起人,赵炳启透露,慧源国学从一开始就关注社会力量的凝聚,并长期关注社会公益活动,希望为公益事件增添力量。2014年,赵炳启从青岛市援藏干部宋广伟处得到信息,西藏日喀则市青岛援建的希望小学,还有不少孩子的家庭都在贫困线以下,有的连一双鞋子都买不起时,赵炳启就和他发起了慧源国学公益基金,从此之后,赵炳启一直关注弱势群体的救助。 

WX20181114-191259

重病八年里静思人生 

赵炳启一直是条汉子,在担任一家集团营销副总职务时,他的业绩和干劲无与伦比,每年出差300多天,日常生活里关注的是订单、投标结果和工程,忽略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家庭和社会责任也与他失之交臂,这被赵炳启视为最大的遗憾。 

从2005年起,积劳成疾的赵炳启重病八年,这对他来说是奔波求医、痛不欲生的八年,期间很多病友受不了病痛的折磨而放弃治疗,有的则因病情恶化而辞世。赵炳启一直很忐忑,很纠结,他甚至跑到美国手术,也曾萌生过放弃治疗的念头,心情最低落的时候,他写过很多封遗书,“治病时不挣钱,花钱却特别多,感觉自己把钱糟蹋尽了,家人以后可怎么办,心情很复杂。”赵炳启回忆起那段经历,体会到“静思”的价值,虽然他辍学很早,但读书却不少,中国历史的文化积淀,让他在静思中总能绕开灰暗的牛角尖,心朝着光明而去。 

赵炳启在最后一次手术之前,唱响自己的未来,他觉得如果有机会,决不能再像以前成为工作的木偶,他想为社会而活,在帮助别人中活得更有意义。病体的折磨让他的大脑格外清晰,他有足够的时间去想明白很多事情,寻找支撑自己生命的信念。 

WX20181114-191240

学做公益一步一个坎 

做公益也是一门学问,赵炳启在身体基本康复后,不忘自己发下的宏愿,立即投入到公益奉献中,这个过程也是赵炳启一步步了解工作、学习做公益的过程。赵炳启深知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他希望汇聚起更多人集思广益,系统化地做点事情,不仅仅是金钱上的资助,更要有精神层次的帮扶。于是就有了“慧源国学公益基金”这个组织,一个致力于国学传播、扶危济困的公益机构。 

2011年他开始资助了青岛胶州4所中小学校的8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到目前已累计捐助了15万多元的爱心款,“这7年下来,我资助时间最长的孩子已经在读大三了。”赵炳启说,在最初资助这些孩子的时候,他就给这些孩子及家长吃了“定心丸”,只要孩子还在读书,哪怕读到博士也会不间断资助,直到他们学业结束。此外,每年秋季大学新生开学前,赵炳启还会甄选一些优秀的寒门学子,帮他们解决入学的学费难题。

2013年,他投入50万元爱心款发起成立了“慧源国学公益基金”,2014年,他从青岛市援藏干部宋广伟处得到信息,西藏日喀则市青岛援建的希望小学,还有不少孩子的家庭都在贫困线以下,有的连一双鞋子都买不起,听到这个消息后,赵炳启心里十分焦急,因为他曾辍学到工厂里当学徒,理解那种不能上学的痛苦,因此他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先后投入约200万元致力于解决这些外地孩子的衣服、鞋子、图书等需求上,并呼吁全社会为日喀则孩子募捐。 

WX20181114-191250

国学文化凝聚向善之心 

作为慧源国学公益基金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赵炳启在这个项目的创立之初,曾做过深入思考。因为热爱读书,赵炳启更懂得如何做事业,在最难熬的八年里,他依靠坚定的信念,将自己不断从崩溃的边缘拉回。“优秀的传统文化,对我们的意义很重大,不论是待人接物,还是提升自己的内心。”赵炳启和慧源国学做了很多活动,将国学文化传播到学校、社区和企业,他邀请国学教授讲腊八粥;邀请书画家为社区居民写福送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慧源国学举办了20多场国学传播活动,受益人群近2000人,开展的活动包括:道家养生琴曲公益讲座、弘扬“尊师重道”优秀历史文化书画笔会等,慧源国学的专职教授讲师也深入青岛多个小学为上千名小学生开展过公益国学知识普及活动。 

有过坎坷经历的赵炳启越来越认识到,有意义的人生不是赚了多少钱,也不是自己享受过什么,而是为社会做点事情、帮助别人,只要有了这个心,机会就无穷无尽。他希望通过国学传播,帮助更多人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赵炳启发起成立慧源国学公益基金的基础,让孩子们知书达理、让成年人自强不息、让老年人平心静气,他希望帮孩子们从思想上树立健康公益的人生观,用国学文化凝聚起更多的向善之心。(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