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土豆接力”也是扶贫模式创新

距离北京240多公里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今年至少有360吨土豆滞销。作为该区的对口帮扶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发起了“土豆接力”扶贫帮困活动。

12日,新京报记者在崇礼区实地采访发现,经过一天的爱心接力,大部分土豆都已卖出。新京报“我们视频”直播了此次爱心接力活动,引发社会关注。11月13日上午,“土豆接力”二期项目启动,在第二批预订过程中,市民可通过“我的社区我的团”或“东城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预订“爱心土豆”。此次活动后,崇礼乡亲360吨滞销土豆将全部售出。

从与崇礼乡镇卫生院签约,选派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为崇礼提供医疗服务,到为崇礼区的青少年捐赠上万册图书;从加强对崇礼区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搭建东城区创业孵化园与崇礼区创业者的“交流平台”,到组织企业考察投资,东城区与崇礼区结成帮扶对子以来,两区之间的交流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培训、经贸等多个方面,成果显著。

此次“土豆接力”扶贫帮困活动,更是在以往“锦上添花”的帮扶活动之外,立足崇礼的实际需要,帮助当地农民解决实际困难,避免其经济损失的“雪中送炭”。

当地民众的需求自然是扶贫帮困的指向标,只有时刻将当地民众的困难看到眼里,才能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扶贫帮困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一点,在此次东城区“土豆接力”行动中展露无遗。正是因为深入实地考察,东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才能看到崇礼“坐在田里欲哭无泪的农民”,“土豆接力”行动才由此被催生。

对于崇礼当地的村民来说,滞销的土豆“几乎是他们一年的主要经济来源”,而经过爱心接力、即将被卖光的360吨土豆,保住的不仅是当地村民的经济利益,也让东城区扶贫帮困工作真正落实了“精准”二字。

东城扶贫“有心”,借助视频直播等行为方式“有力”,从而让扶贫帮困成果事半功倍。视频直播已然成为当下最活泼、最有效的传播方式之一,将视频直播与扶贫相结合,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生动、最直观的方式,让最广泛的民众及时了解当地村民的困境,也激起了社会各界的爱心,解决了贫困地区民众的现实困难。

在发动爱心活动之外,东城区通过发动多家企业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这一方式,建立市场化、常态化、长效化的长效机制,用市场化手段,从根本上为解决当地农民的销售困境提供了保障。

“土豆接力”行动告诉我们,扶贫脱困不应成为政府的独角戏,只有将贫困户的需求与市场的跟进、民众的关切相结合,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扶贫,方能让扶贫脱困工作呈现最大的价值。(梅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