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16个中医优势病种入医保 中医药改革青岛做了这些事

核心提示: 11月8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已有16个门诊中医优势病种(非大病)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并在全国率先试行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制度,全市三甲中医医院增加到4家,中医药和旅游业、畜牧业、海洋资源和军民融合等相结合,激发出新动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医药综合改革“青岛经验”。

11月8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已有16个门诊中医优势病种(非大病)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并在全国率先试行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制度,全市三甲中医医院增加到4家,中医药和旅游业、畜牧业、海洋资源和军民融合等相结合,激发出新动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医药综合改革“青岛经验”。

发布会

发布会

16个中医优势病种入医保

会上,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提出,青岛将“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市委对区市政府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成效考核指标,在国内率先将“中医药资源配置情况”纳入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同时率先将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纳入区、市党委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

在开展中医优势病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青岛也走在全国前列。自2016年确定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青岛在国内率先将16个门诊中医优势病种(非大病)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并按日间病房管理,并提高了限额结算标准,为3231例病人节约费用853万元,青岛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联系点城市。此外,青岛制定了《青岛市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7个住院中医优势病种以病种为计价单位进行定额结算。

在实施中医药“标准化”方面,青岛先后对24所中医医院和21所综合(专科)医院进行了中医医疗质量的量化分级,在全国率先试行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制度,将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分为三等九级,实施中医医疗质量量化分级动态管理,为群众“看中医”提供遵循。同时,推进中药材(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开展了3000亩黄芩、29000亩崂山茶、18000亩海青茶的大规模规范化种植,正着手制定海马养殖行业标准。成立了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药学分中心,开展了中药饮片的飞行检查,对222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和镇卫生院中药饮片采购验收进行了专项清查。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三甲中医医院增加到4家,全国综合(专科)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达到6家。

青岛市支持中医药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开展了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建设项目,遴选了11个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建立了5个中医药旅游基地、4条中医旅游线(点)。目前,已建成6家中医医养结合型医院,同时我市还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纳入了3项中医药服务内容,通过家庭医生团队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中医药服务。

青岛还探索完善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军民融合模式,将驻青军队医疗机构纳入中医药发展规划,将青岛市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等落户军队驻青医疗机构,在军队驻青医疗机构中打造了1个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2个全国“治未病”中心、1个高端养老中心、1个居国内先进水平的中西医结合康复中心,打造了融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养生保健体验、健康娱乐、药膳食疗于一体的“中华养生文化园”。举办了全军中医针灸诊疗适宜技术培训班,12国军医来青学习。

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超全国

以引进高端中医药资源、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建立10大中医药特色中心为目标,全面启动实施中医药综合改革再深化行动、“卓越中医”行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社会办中医试点行动、“中医药+”行动、中医医疗质量与服务双提升行动、中医药健康文化“双创”行动等系列行动计划。

据了解,青岛市建立了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门诊-杏林苑,柔性引进建立了包括10个国医大师工作室在内的80个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遴选了160名中医药中青年技术骨干师从学习。此外,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开设了中药专业,青岛第二卫生学校建设了中医适宜技术教学“O2O”平台。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下辖的青岛中医研究院项目已经完成前期装修筹备,即将投入使用。

青岛推行特聘中医专家存案制度,即外地中医专家经存案后可在我市医疗机构服务,扩增了中医药人力资源总量。出台了《青岛市促进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方案》,入选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社会办中医医院开业28家,备案制中医诊所53家,释放了社会办中医的活力。举办了三伏养生节、膏方节,在国内率先发布10项家庭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发了“e家中医”手机APP,推动中医生活化、生活中医化。

目前已经建有133个国医馆,全市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4个、高龄夫妇孕育调养门诊16个、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152个,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91.8%的社区卫生服务站、91.6%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所有镇(街)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全域调查,我市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达20.90%,远远高于全国的12.85%。投(融)资2000余万元建立了中医婚育博物馆等12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李沧区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等3个中医药文化公园。开展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战略,深化了与荷兰、波兰、俄罗斯的中医药合作,以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为契机成立了山东省首家院校合作国际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已分3批陆续接待上合组织国家留学生43人。

实施“中医药+海洋”战略,在全国首创的“科普资源电视免费点播”模式中下设“海洋药物”科普平台,构建海洋中医药资源开放共享的新载体。实施“中医药+基因”,依托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技术平台,开展中医养生保健与基因检测相结合的诊断和科研活动;实施“中医药+畜牧”,指导农牧科技企业利用中药替代抗生素饲养“生态猪”,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升级传统产业。

下一步将实施“名医传承计划”

赵国磊介绍,下一步青岛将细化对中医药的倾斜政策,形成差别化的中医药政策保障机制。大力引进中医药高端人才、学科及团队,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实施“名医传承计划”,启动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学院研究生院建设。

树立“大中医”、“大健康”理念,扩大中医药服务范围,实施治未病中心与养生馆建设项目,促进社会性养生保健机构健康发展。还要推广中医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

同时,做“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引导组建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中医康复示范基地,打造中医药学科高地;建设中西医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组建中医疑难病诊疗中心,早日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战略目标。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