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平度大泽山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葳莛出逊谷,馥郁滋长川。”平度市大泽山镇东岳石村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发挥特色产业优势,突出人才引领作用,大力治理生态环境,将古老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农耕文明相结合,共同演绎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强基固本以民为先

东岳石村位于大泽山西麓,红山头西侧,北淄阳河穿境而过,芝莱山与淄阳湖山水相映,风光无限。辖区内有古岳石文化遗址,距今4000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村现有村民567户,1826人,党员72名。村庄耕地面积1600亩,2017年人均纯收入2.79万元,村集体收入75万元,主导产业为葡萄种植、石材加工等,曾获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在村庄党支部的领导下,东岳石村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和村庄民主管理,在村庄发展、村风文明、村民富裕的道路上迈步向前。在支部建设上。村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长会,将班子建设成团结有效的“铁班子”;高标准打造了党员活动室、党建办公室等9个功能室,设置3条“学习走廊”,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每月10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最新文件、重温入党誓词,牢牢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东岳石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有便民服务大厅和便民“加油”站。便民服务大厅由村党支部3名成员每天正常坐班,该传统自1992年延续至今,同时固定安排3名党员提供接待来访、办理业务等日常服务;便民“加油”站主要依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每天安排4名党员坐班值班,重点提供中午、晚间、周末等非工作时段的便民服务,如帮忙解决突发问题、照看卫生室中正在输液的村民、晚间全程维持文化广场秩序等等,打造形成全方位、无缝隙、无死角的立体式便民服务体系。

产业固基融合发展

近几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东岳石村的主导产业正逐渐从石材加工向葡萄采摘和乡村旅游转型。该村以葡萄种植、品种培育为产业特色,冬暖大棚葡萄、春棚葡萄、大田葡萄、恒温保鲜葡萄,从开春到过年,在农民辛勤的劳作耕耘下,一年四季都有着极高的品质;拥有江北葡萄研究所、半岛葡萄庄园、鲜食葡萄研究所等3家经营面积超过200亩的大型葡萄庄园,集科研、品种培育、苗木产销、新农培育功能为一体,现有种植品种达200余种,每年培育各种优质葡萄苗数百万株,销往海内外,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葡萄品种“基因库”。

位于淄阳湖畔、芝莱山下的葡萄大观园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始皇、武帝登访此地的历史文化,打造为集休闲观光、采摘、生产、科研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葡萄生态园,2014年大观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16年葡萄文化博物馆成为国家在册的非国有博物馆,在鲜食葡萄领域为国内唯一。大观园的建设,开启了葡萄种植户向乡村旅游、休闲观光一体化的葡萄生态园方向发展,村庄葡萄休闲采摘园增至10余家,每年接待游客可达40余万人。此外,东岳石村还有大小葡萄蒸馏酒厂及作坊15家之多,采用传统古法,结合现代工艺制作的葡萄酒销量连年增长。由此,东岳石村的葡萄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多产业收益。

生态塑形绿色发展

近年来,在大泽山镇“保一退二进三”的总体发展规划下,东岳石村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下大力气整治村庄环境卫生、石材废料垃圾山、保护水域等,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在大泽山路上,风貌整治项目即将完成,整齐划一一的石头外墙成为主路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村庄配合全力拆除违法建筑,打造“零违建”村庄,拆除沿路广告牌,道路两侧整齐规范;加强环卫队伍建设,提高村民保护村庄环境,打造日产日清的环境卫生整治“满分村”;为解决村南遗留的石材废料垃圾山问题,村“两委”积极依托“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投资150余万,种植1200棵树,将垃圾山打造成休闲文化公园,成功解决了村庄粉尘污染。

东岳石村东的淄阳水库是良好的湿地资源,也是二级水源地,为切实保障水质安全,落实环保理念,东岳石村配合镇党委政府关停沿河的石材加工企业和养殖厂,淄阳湖水域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吸引众多白鹭、天鹅飞来栖息、越冬,淄阳湖也成为青岛市最北端的天鹅聚集地和青岛最大的天鹅过冬点,被冠以“天鹅湖”的美称。下一步,东岳石村将接入大泽山全域旅游框架中,打造一个“富宜居,沁文化,养休闲,慢旅游”的特色休闲旅游度假村,让各地游客进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个点都有乡愁。(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张嘉玲 刘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