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资本偏爱体检市场存隐忧

核心提示: 近年来,国内体检市场参与主体众多,如美年大健康公司官网就显示,其已“深耕布局北京等200余个核心城市,布局400余家医疗及体检中心”,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官网显示,至今已拥有100余家自营医疗中心……

原标题:营销成了主业质量良莠不齐 资本偏爱体检市场存隐忧

近年来,国内体检市场参与主体众多,如美年大健康公司官网就显示,其已“深耕布局北京等200余个核心城市,布局400余家医疗及体检中心”,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官网显示,至今已拥有100余家自营医疗中心……

没有医学背景,看不懂体检套餐

巨额资本缘何纷纷进入体检市场?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曾宣称:“体检行业不需要太强的科班背景,也并不过分依赖专家,规模化的可能性极高。因此,体检行业完全成为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健康产业的切入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其中还存在其他原因:首先,体检行业缺乏公认的统一标准;其次,相对于医疗机构,体检中心成本低、效益高,不承担治疗责任。即便漏检、错检,受检人很难通过法律等途径维权;第三,体检机构和受检方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如对各种体检套餐,没有医学知识背景的受检人,心里一点都没底。

质量大打折扣,受检人无从把握

正因为如此,资本进驻下的一些民营体检机构,营销反成了主业,难免良莠不齐。如有的先虚高价格,再不断打折;有的使用淘汰设备、廉价试剂、减少必要项目降低成本,有的甚至聘用无资质医生……这使体检质量大打折扣,不仅受检人健康无从把握,体检结论在业内也互不相认,反过来还使受检人重复花钱。

体检事关大众健康,有关专家建议,在提高体检市场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体检质量标准和体系的同时,应加强体检行业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那些与资本“结亲”的健康体检市场一路健康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