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每日一评 | 改善休假结构不妨让市场做主

黄金周“七天乐”成了“七天忙”,这是许多国人“十一”长假的真实写照。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休假总量并不算少,居世界中等水平;人们之所以感到“假荒”,是因为现行休假结构不合理。

目前,国民休假结构高度集中,而且受限于节日分布,部分时段假期较为密集,而部分时段出现“假荒”。假期的集中期,一旦活动项目撞在一起,让人无比纠结。

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来看,休假结构也会影响经济周期。黄金周确实刺激了旅游等市场的短时期繁荣,但黄金周前后势必存在低谷期。旅游景区、交通运输业、餐饮酒店业为应对黄金周的游客排浪,不得不准备冗余的接待能力,而在平时,这些接待能力又被迫闲置,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黄金周期间,很多消费项目价格大幅度上涨是不争的事实。

凡此种种问题,推动不少有识之士呼吁落实带薪年假。但依然有不少单位没有真正践行带薪年假制度。为此,有人建议借助行政的力量,把带薪年休假和法定节假日一样作为政策层面强力推动的事情。

我国之所以没能普遍落实带薪年假,除了有企业本身的原因,还在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并没有真正达到让人安心休假的程度。

改善休假结构,无论是落实带薪年假制度也好,还是采取其他方法也罢,最根本的途径是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价值。就现阶段而言,带薪年假确实成了企业吸引人才的福利,更是企业彰显其价值观的体现。在人才流动自由的背景下,市场最终也会激发更多企业认真落实带薪年假。

王钟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