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金秋敬老情 “萤火虫”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送上节日祝福

核心提示: “萤火虫”志愿者们来到了位于上马街道的福康敬老院,为生活在这里的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10月14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重阳节又称为“老人节”,子女们都在这一天回到家里陪伴老人,膝下尽孝。但是对于许多无儿无女的老人来说这一天却和普通的日子无异。为了使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13日上午,城阳巴士第二分公司和红岛巴士第一分公司的“萤火虫”志愿者们来到了位于上马街道的福康敬老院,为生活在这里的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webwxgetmsgimg (1)

多才多艺驾驶员为老人送上“墨宝”礼物

早上九点半,“萤火虫”志愿者来到了福康敬老院,许多老人都听说了志愿者们要来陪他们过节,早早的就坐在院子里等候。看到这些“熟人”们的到来,老人们高兴的合不拢嘴。志愿者毛贵宾是红岛巴士第一分公司768路驾驶员,生活中他也喜欢写毛笔字、作毛笔画等,到达敬老院后,他就在院落的石桌上展开了自己的三样宝贝——笔、墨、纸,挥洒笔墨间,一副荷花水墨画栩栩而生。这扎实的的写意功底引来了不少老人的围观,让养老院的老人们连连赞叹。

webwxgetmsgimg (4)

88岁的王宝义老人平时就酷爱字和画,从毛贵宾铺好宣纸起,他就坐在石凳旁,眼睛一眨不眨的观看毛贵宾的作画过程。旁边的人见他看的仔细,就打趣问道:“王大爷,您知道这画的是什么吗?”他也不说话,只竖起一个大拇指,夸赞志愿者功力了得。后来经过敬老院牟院长介绍得知老人年轻时曾参加过武工团,一生未曾结婚和生儿育女,只有一个侄子因他工资低而不愿赡养。老人平日里身体很硬朗,只是因为上了年纪听力有所下降,所以需要大声与他交流。

在作画结束后,毛贵宾把画好的荷花图送给老人作为重阳节礼物,王宝义似乎是没想到志愿者会将水墨画送给自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高兴之余还激动的表示自己要把这幅画挂在床头上,引得现场欢笑不断。

webwxgetmsgimg (3)

 专业“造型师”剃胡须、剪头发两不误

在石桌作画进行的同时,院子中间的志愿者们摆好凳子,放置好理发用具,等待老人来理发,同时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服务”。志愿者刘增钦可是一位专业的“造型师”,从事理发行业已经十余年了,他根据老人们的发型要求熟练的操作电推剪,很快一个个清爽干净的发型就出现在大家眼前。

webwxgetmsgimg (2)

不光是剪头,对于刮胡子他也非常拿手。他左手拿着肥皂右手拿着剃须刀,半蹲下身子为老人刮胡子的同时还不忘逗老人开心。“大爷,我给您刮得帅一点。”“大爷,您别笑,刮破了皮我可不负责。”在他的老式剃须刀下,老人们的面庞都变得整齐干净,个个精神抖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志愿者们为老人洗头、剪发、剃胡须,忙的不亦乐乎,老人们更是开心不已,和志愿者们拉着家常,享受着愉快、温馨的节日时光。

 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身体

“110/60血压正常。”除了公交集团的志愿者,城阳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在今天前来为老人们免费查体,他们主要试为老人测血压、血糖以及为老人换药。今年92岁的刘明浩老人患有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导致小腿皮肤溃烂,每月都需要进行一次换药。在换药过程中,医护人员跟老人的看护志愿者孟笑仔细的说明老人在生活中要注意的情况,孟笑在抚慰老人情绪的同时认真记好每一个注意事项,并及时提问自己在看护中遇到的问题,医护人员也认真回答,细节之处不厌其烦。

据了解,福康养老院里住着13位老人,他们都是无保户和无儿无女的老人。“看护老人主要需要的是耐心,要把老人当孩子一样哄和照顾,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关心老人、爱护老人的志愿者。”牟院长告诉记者,这13位老人大多生活难以自理,对医护人员的依赖性非常大,而且现在多数物质条件都能满足,很多老人缺少精神陪伴,所以非常感谢志愿者们前来看望老人。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