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游泳爱好者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平均年龄62岁

核心提示: 他们热爱游泳,无论是寒暑,海水浴场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有一身古铜色的肌肤;他们热心公益,经常在海边伸出援手……这就是今年成立的世宝特救生青岛栈桥志愿者服务队。昨天,记者赶到六浴探访了他们组织的一场救生演练。

他们热爱游泳,无论是寒暑,海水浴场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有一身古铜色的肌肤;他们热心公益,经常在海边伸出援手……这就是今年成立的世宝特救生青岛栈桥志愿者服务队。昨天,记者赶到六浴探访了他们组织的一场救生演练。

热心大叔浑身肌肉

昨天上午10时许,众多游客正在六浴海边拍照、玩沙子,两名男子突然脱下橙色的短袖,拿起救生圈向远海游去——离岸约40米远处,一名男子随着浪花在水面浮沉,不断挥舞双手求救。

两名救援者将救生圈抛向“溺水者”,随后游到他身边,揪住救生圈上的绳索,将他拉到岸边。岸上其他几名穿着橙色短袖的男子立刻冲下水,将“溺水者”抬到沙滩上,随后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并拨打了110和120求救。

记者注意到,这些救人者都是古铜色的皮肤,肌肉线条凸出。记者靠近后发现,这些型男当中很多人已经头发花白。“我们平均年龄62岁。”志愿者服务队队长、64岁的退休市民杨德滨向记者讲述了这支队伍的故事。

曾在海中救起十多人

10多年前,杨德滨逐渐远离了工作岗位,一有空就到浴场游泳,期间也参与过几次救援。和他一样的,还有58岁的退休市民范金弟。 “我退休前的单位就在海边,我经常和大海打交道。 ”范金弟告诉记者,他有着40多年“洗海澡”的经历,以前在工厂里还曾救助过3名落水者。退休后,范金弟游泳的地方换成六浴,也结交了一帮老朋友,大家经常切磋泳技,还经常一起冬泳。当然,他们看见有人遇险后,也会伸出援手。

“游客不熟悉栈桥周边的潮水,很可能被困在礁石上,或者游泳时溺水。 ”杨德滨告诉记者,他们之前还救过跳海轻生者。为了有效组织救援、应对海边各种突发情况,今年4月,市救生协会成立了世宝特救生青岛栈桥志愿者服务队,杨德滨、范金弟等20多名浴场老泳客们加入了这支队伍——他们已经从海中救起过10多人,今年就救了4人。

组织演练切磋救生技能

“我们经常在海里游泳,熟悉大海,能利用这项技能去救人是我们的荣幸。 ”杨德滨告诉记者,队伍每周会定期组织浴场救生演练,向队员和游客们传授水中拖带、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救援技能。此外,他们还经常在浴场捡拾垃圾和石块,避免划伤泳客的足底。

为了确保救生成功率,市救生协会给他们配备了一艘小船。 10月9日下午1时许,一名外来女游客因不熟悉潮汐,涨潮后被困在礁石上,队员们划着小船将她救回岸边。除了常年活动的海水浴场,队员们还经常去别的地方参与搜救行动,西海岸、胶州湾都留下过他们的身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