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淘宝总裁蒋凡亮相阿里投资者大会 披露淘宝四大内容战略升级

核心提示: 淘宝给年轻人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9月16日,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在阿里杭州总部开幕,淘宝总裁蒋凡在会上向投资者们介绍了淘宝内容化战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重点阐述了手机淘宝首页信息流的改革,此举不仅可以让用户体验更简单、信息分发更高效、分发内容更多样,还将大幅提升淘宝的可商业化土地。

图片1

图:淘宝总裁蒋凡表示,信息流升级让淘宝更简单覆盖更广泛用户群

手淘改版信息流升级,淘宝实现“以人为中心”

一直以来,内容化、社区化和科技化是淘宝发展的三大方向,内容化是第一战略。过去一年,淘宝深继续耕内容,着手进行了信息分发、内容化、行业和商家运营和市场四大内容战略升级。

信息分发升级是淘宝在今年上半年做的最重要的尝试。手机淘宝首页过去以固定频道业务的栏目为核心,现在正在全面转化为信息流为核心,从单纯的商品信息流拓展到更丰富的内容信息流。

针对新版信息流首页,淘宝全面升级了推荐算法,借助精细化运营的力量,把“消费行为”这个单一的判断维度,丰富、拓展成一个个消费场景,涵盖人生阶段、消费需求、兴趣偏好等因素的推荐会更精准、更人性化、效率也更高,这也是淘宝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算法技术的最重要一步。

信息分发的升级将带来多重影响。一方面,淘宝可以更好地运营不同用户群体,带给用更好的用户体验。比如,对于初级的互联网用户,可以推荐给消费者更多折扣、更优惠的商品,引导和帮助使用淘宝;对于相对成熟的淘宝用户,可以推荐直播、短视频等更多内容,让消费者的体验更丰富。

另一方面,信息流推荐将给商家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它会提供和搜索完全不一样的商业价值,将大幅提升淘宝可商业化土地,这也意味着未来我们会有完全不同的商业产品,去开发、去衍生。”蒋凡表示:“我们通过过去一段时间的试验,看到整个结果非常符合我们的预期。短期内,我们会着重于用户体验的提升,未来,我们将尝试开发出完全不同的商业产品。”

图片2

图:蒋凡亮相阿里投资者大会,披露淘宝四大内容战略升级

内容化战略进入收获期,两大新市场成淘宝重要补充

除了信息分发升级之外,直播、短视频为核心的内容升级也如火如荼。过去一年中,淘宝已汇聚160万内容创业者,他们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等方式为商家创造了巨大价值,也通过淘宝分享了近30亿佣金收入。淘宝短视频的日均观看量也达到19亿,日均直播观看时长超过20分钟,直播月活增长超过100%。今年,淘宝还会重点把用户买家社区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把淘宝升级成为消费者互动娱乐的社区。

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个性化,淘宝上也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原创特色商家,这些商家的数量已经超过10万家。通过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买家秀等产品与工具,淘宝为商家提供了多样的商家运营阵地,帮助他们从运营“流量”转为运营“人”,从营销拉动成交转为“会员”精细化运营带动复购和粘性,从单一商品转为IP、内容、商品多元化运营。这些全新的运营模式将继续为商家带来爆发性成长。

新的运营模式也在改变淘宝行业。例如珠宝行业在过去很多年里,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稳定的市场。但自从淘宝在过去两年通过直播、微淘等方式介入后,这个市场又开始重新进入高速发展。

过去几年,淘宝还做了很多新模式的探索,比如闲鱼和拍卖。发展至今,闲鱼长成了闲置经济生态第一平台,业务从最初单一的C2C闲置交易拓展到了如今的C2B信用回收、租房租衣、免费送等,也成为了节约型社会、发展可循环经济的第一平台。与此同时,还有上亿的用户在淘宝拍卖,接下来,拍卖也会成为淘宝的重要补充。

“淘宝会坚持自己的使命,给年轻人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蒋凡最后说。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