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信息时代,别被手机牵着鼻子走

核心提示: 曾经埋头苦读了十几年,最终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的李梦突然发现,自己竟有点看不懂今天的“学习”了。

曾经埋头苦读了十几年,最终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的李梦突然发现,自己竟有点看不懂今天的“学习”了。老师布置作业,用手机;同学间讨论交流,用手机;查阅资料,用手机;甚至遇到不会做的难题,第一反应还是找手机——这是李梦12岁儿子的学习常态。李梦希望儿子戒掉手机,但发现工作生活学习又离不开手机。

中小学生依赖手机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成人身上。如今,许多人布置工作用手机发微信语音;遇到日常生活中的小难题,用手机查解决办法;就餐时边看手机边吃饭;坐地铁用手机听音乐;甚至年轻人谈恋爱,也非常乐意通过手机视频聊天。可以说,手机已深度介入到工作和生活之中,我们已离不开手机。有人就说,现在不是我们控制了手机,而是我们被手机控制了,这不无道理。

沉迷于手机之中,虽然为一些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但是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沉不下心来学习思考,很多事情浮于表面,不求甚解;面对面交流变少,导致亲人之间的感情淡漠……这些问题长久发展下去,就可能导致很多社会问题。

也有人对这种现象很“淡定”。他们认为,手机是人类发明,并为人类服务的工具。一种工具有一定的寿命,也许过了一段时间它就不再具有影响力了。电视机刚出现不久时,大家也曾沉迷于电视机,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看电视,甚至连上班都不去上,可如今电视机已没有吸引力。电脑出现了,大家又把目光转向了电脑,可如今电脑也日渐式微。那么,手机的吸引力也不是长盛不衰的,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也许会出现新的工具代替手机。

毫无疑问,在未来,手机及其所代表的信息技术,将会越来越多地介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不会因为人的担忧而停止技术前进的步伐。

技术的进步无法阻挡,个人的行为可以控制。如果我们不想被手机等工具牵着鼻子走,成为它们的俘虏,就要把自己的行为处理好,制定自己的工作生活计划。什么时间使用它们、什么时候去读书运动,自己做自己的主。新技术中有大千世界,社会上更有大千世界,技术里的大千世界是为社会上的大千世界服务的。

技术进步是一把“双刃剑”,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都需要握好这把“双刃剑”,把技术当做工具来使用,来服务社会更高级的需求,让手机等不再是玩物丧志的“蝈蝈”,而是高效工作、优质生活的“伴侣”。(龙跃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