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早上洗澡还是晚上洗澡的讨论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在我们回避在洗澡时刷牙是否是一个好主意之前,就已经有一个和卫生相关的话题有引发同样争论的潜力了。一项非正式的投票发现在早上洗澡还是晚上洗澡上面出现了广泛的观点——有些人如果不好好洗个澡无法熬过接下来的一天,然而另外一些人如果不洗干净就无法安然入睡。然后还有一些人喜欢根据自己的计划和锻炼习惯来洗澡。

所有这些相斥的观点不禁使我们疑惑对于洗澡的目的来说,一天之中真有一个时间要优于其他时间吗?通常,这种看似无害的问题的答案并不会像我们想的那样简单。让我们从一些新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睡眠因素

虽然很多人喜欢在早晨洗澡来帮助自己醒困,但是晚上洗澡实际上是助眠利器,尤其对于那些有着睡眠障碍的人。“如果我们严格从睡眠的角度来看待洗澡的话,有些人相较于在早上洗澡毫无疑问应该在晚上洗澡,”来自Tuck.com的认证睡眠科学教练Bill Fish解释说,并指出人体会以结构和常规而成长。

的确,有研究表明在睡前惬意、温暖的盆浴或者淋浴可以升高足够多的身体温度来为一夜好眠奠定基础。升高体温然后让它自己降温似乎可以加速入睡。“如果你特意在每晚睡前大约30分钟洗澡,你的身体会逐渐意识到睡眠仪式已经开始了,而你也自然会在晚上洗澡后感到睡意,”他补充说道。

休斯顿Healthlab.com的数字营销内容专家Laurelei Litke极其信任这一建议。“作为一个失眠症患者,有一个夜间的惯例极其重要,”她在邮件中说,“我喜欢在睡前一个小时洗一个热水澡,但是我会让我的房间相当冷。对我来说控制体温是入睡的重要部分。”

另一方面看来,有规律的在早上洗澡对于需要额外的助力来迎接一天的人是必须的。“研究显示水在增进我们人体机能更快醒来上有着积极的一面。早上洗澡很提神,而且能让我们感到很清爽的面对接下来的一天——如果想要增强自信的话,可以试一下在早上洗澡,”精神病学家Damian Jacob Sendler在邮件中说。

结论:晚上洗澡对那些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最好,但如果你睡眠很好并且需要在早晨感觉很精神的话,早上起来洗澡也没有坏处。

肤觉

从皮肤病学上来说,早上洗还是晚上洗没有太大区别。“至于皮肤而言,早上洗澡还是晚上洗澡没啥关系,”贝拉皮肤研究所的Anna D.Guanche医生在一封邮件中解释说,不过她也指出,“如果你睡眠很差,热水澡或者盆浴可以帮助你入睡,而良好的睡眠对皮肤有好处。”

撇开总体皮肤健康不说,有一些人喜欢在上床之前洗去身上一天的污垢和过敏原。“我很讨厌脏着就上床,”来自马里兰州洛克威尔市的全职母亲Tonia Luk在邮件中说道。

来自田纳西州春山的Peri Krichbaum虽然开始在晚上洗澡的实际原因和Luk不同,但是也很同意Luk的观点。“我开始这么做是因为我的过敏加重了,”她在邮件中写道。这对于那些患过敏和哮喘的人来说其实是一个很棒的策略,因为睡前洗澡可以洗去毛发和皮肤上附着的花粉和其他的过敏原。不过一开始作为必须步骤的睡前洗澡很快成为了Krichbaum的生活习惯。“现在我需要在晚上洗澡来洗去一天的疲惫,然后干干净净的钻被窝,”她说。

但是晨练的人通常会在去上班前痛快的洗个澡。汗液在身上晾干后的感觉真的很不舒服,更别提味道了。

结论:晚上洗澡对于哮喘和过敏患者来说很理想。除此之外,在你想洗的时候洗吧,皮肤它自己并分辨不出区别。

头发情况

再一次,早上还是晚上洗澡的争论肯定会算上个人头发这个详细特征。头发较细和/或头发很油的人通常被建议在早上洗,否则头发会显得很塌、很呆而且容易变得油腻。来自乔治亚州托马斯韦尔的募款专家Jenny Dell有着一头非常细柔的头发。“即使我顶着一头刚洗完的蓬松的头发睡上几个小时,起来以后也会像是一只湿透了的猫,”她在邮件中解释说,并且补充说对她来说在早晨洗澡没的商量。

另外一方面,头发粗的人们真的可以自由选择洗澡时间,这取决于他们所追求的生活方式,不过许多人都选择在晚上洗澡来避免使用热风机,因为频繁的使用热风机会伤害头发。又或者他们的头发可以自然的处于干燥状态,一周只需要洗一次。

如果你在晚上洗澡,要确保在睡前头发能完全干透,因为持续很久的潮湿会导致细菌滋生,这可能会产生头皮屑或者其他的头皮问题。

结论:有着纤细头发的人们应该在早上洗澡。除此之外,可以按着自己的计划和生活方式来洗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