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如何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之前有一个说法,即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当企业要求老师推荐学生时,老师总是推荐班干部,这个让大多数非班干部的同学感到愤愤不平。其实老师也很冤,他说,我能想起的名字就那么几个,我不推荐这几个人推荐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品牌第一体现到在机会出现时,领导能想到谁的名字。

上面的例子比较特殊,因为老师(领导)只能想起这几个名字。

更多的情况是,领导会一次想起几个人,那么他选谁呢?这个就和个人品牌有关了。

下面结合以前我做工程师的经验和大家谈以下如何在看似琐碎的日常工作中逐渐树立个人在单位里的品牌。我们在以前公司时,更多时候习惯用Credit,其实就是个人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分。

何谓credit 

credit可以理解为"信用",但又不止于此,它还包含有周围的人对你能力、特点的认同和其他看法。以前看一本有关微软的书,里面就讲到一个程序员应该有意识的建立自己在团队的credit。让其他人信任你,认同你,能交给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当然,有好的“credit”也必然有坏的“credit”。谁都不愿意背上“麻烦制造者”的恶名,但事实上每个团队都有这样的人。一传十,十传百,你就建立了很不好的印象。

如果你一辈子只想老老实实的在公司里当一个职员,那就应该小心翼翼的逐步建立自己良好的credit。这是保证你在公司生存的哲学。个人的待遇、机会并不是总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相对应,当一个人能不断增加自己好的credit时,那么增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典型的credit 

好的:

1、他的周报写得很好;

2、他总能接受挑战,承担难的任务;

3、他的交流能力很好;

4、他很善于学习,能学以致用;

……

坏的:

1、他工作总是出错;

2、他的周报写的实在是太糟糕了;

3、他做事的方法不对,总是事倍功半;

4、他不能虚心听取意见;

5、他总是挑活,而分给他的任务却总是做不好;

……

你可以自我评价一下,看自己的credit是什么,好的多还是坏的多。credit的建立是长期的,渐进的。但是如果你能有意识的注意这一点,或许还能做的更好。当然,这建立在认真的基础上,如果你只想做一些表面文章,那么你只会更累,弄巧成拙。

同事之间 

你可能认为,所谓的评价都是平面的,千篇一律,走过场的。但事实上,现在的公司,无论大小,在评价人这一点上都比较认真。有硬性的,量化的指标;也有软性的、感性的东西。说句实话,你和一个人待久了,对这个人自然就有了认识。这点很容易理解。

公司里,具体到一个团队里,credit的评价有两个层次,一个是在同等的同事之间,一种是manager对你的评价。

前者是自发的,偶然的,至多影响你和某些同事之间交流的进展。抛开竞争关系不谈,基于这种同事之间的credit,会影响到:

1、哪些人经常在一起;

2、他们经常讨论什么事情;

3、谁经常会向谁求助。

后者呢,是自觉的,经常性的。因为现在无论是teamleader还是manager,他们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做下级员工绩效的评价者。你在他心中的credit直接影响了他对你的重视及培养程度。这些credit会影响到:

1、他会不会给你机会;

2、他是否能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你等等。

至于待遇上的变迁,那只是结果,不在讨论之列。

特立独行 

人是有区别的,相互差异的。在公司的credit也是如此。除了满足公司的基本标准,尤其应该注意个人特点的培养。你与他人不同之处,会在你的credit重占据很大的成分。因为人们总是习惯于从差异入手去记住一个人,评价一个人。 

“他特别有创造性”

“他总能解决难题”

如果你的credit中能有其中一项,那么恭喜你,你有了不错的根基。以我的经验,这种差异性的建立,保持和增强,可能在最初都是不经意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一些有意无意的阻力的产生,要把这点保持下去,还是需要自觉的认识,坚定的信心。

我的习惯是,把自己感兴趣的一些资料发到邮件列表上。记忆很深的是,有一次的邮件引起了leader的重视,后来我就有了一个不错的机会——“做不同的事情,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几个月后,这个“难题”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是更多的经验,更多的机会。所以,事后我总会想,如果我没有这个与大家“share”的习惯呢?如果我没有发那封信呢?要知道,在一个大的团队中,要获得一个好评价是不难的,但是要获得一个不同于他人的评价是很难的。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特点决定了他的机遇”,此言诚哉! 

当然,后来总有人,有意无意的跑到我这里抱怨,说那些信是垃圾邮件,说他们看不懂。我能说什么?其实那不能怪我,因为邮件这种share方式本来就有问题。当然,后来我也注意尽可能把信发给可能关心这个问题的人。而这个习惯呢,还是要坚持。

通过这件事情说明,一个人,一定要破除阻力,自觉有效的培养自己的特点。如果别人一想到你,就想到这些特点,那么你还怕没有机会吗?

把信交给加西亚 

把信交给加西亚--现在是一本很流行的小书。知道这个书,是2000年毕业后在华为培训的时候。不知为什么,3年后,社会上才开始流行这本书。

我没有看过整本书,但我知道大概的情节。其实每个公司都希望自己的职员具有这种精神: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知易行难,说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一旦遇到问题,更多的是推诿和抱怨。所以我们的manager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不想知道是谁的问题,我只想知道谁能解决问题!”所以说,在混乱而艰难的情况下,如果你能挺身而出,那么你的credit中会留下重重的一笔财富。

当然,就我的理解,把信交给加西亚的故事中,至少包含了两方面的意思:一是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二是一定要负责到底,完成任务。 

需要“挺身而出”的机会实在是少,但是需要你负责到底的时候却非常多。“对自己的任务有责任心”,“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是每个程序员的基本素质。

无论你的credit有多好,你都不能失去"负责任"这一条。

无论你的credit有多差,你至少要有“负责任”这一条。

更广阔的职业空间 

前面讲的都是credit在公司内部的一些体现。其实对大多数工程师来说,credit还有着更深刻、更广泛的含义。

公司,无论多大,毕竟只是一个小小的空间。这种说法有两个原因:

一、你可能会不断的换工作,但是你的兴趣却能一直保持下去;

二、公司里和你做类似的事情,有类似兴趣的人不会太多。

所以,对每个员工来说,“社区”和“圈子”才是更广阔的空间。职业策划,其重要步骤就是在社区建立自己的credit。当然,每种类型的职业都有自己的圈子,无论你是HR还是做巧克力鉴别的,如果你需要长期在这个领域发展,请积极的融入相关的圈子,并小心翼翼的培养自己的Credit。

建立,培养,壮大自己在某些社区的credit,就是为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进行最好的拓展。随着你的良好的credit的建立,你就能接触更多的人,做更深的交流,承担更多的责任,从而在各方面得以进步。

如何建立自己的社区credit 

1、找一个好的ID,或者实名。那种随便的ID或者有很多人都用的ID最好不要选。

2、始终用这个ID去做事情。

3、及早的确立自己的兴趣范围。围绕这个范围核心去做事情,最终建立自己的专长。

4、做积极的参与者,贡献者。不一定是非得写出愤怒小鸟这样的App的人才能为社区做贡献。回答一些问题。参与一些讨论,在知乎上回答一些专业问题。这些都是积极的贡献之道。

5、少说废话。其实是想说,多做精品。可是造化弄人,精品注定难做,所以想多也不行。据说一个知名的技术作家一年只写5篇文章,可谓惜墨如金,但是每篇都是精品。

6、建立自己的个人主页。这是你在社区真正的家。当然,现在你在豆瓣、微博等地方都可以建设类似主页的东西,而不必都是网页。

7、多做一些原创,少一些翻译,更少一些转载。

8、练习写作。每个人应该经常用清晰简洁的语言去发表观点。所谓credit,大多数时候都是通过写来建立和表达的。

9、为这个圈子的其他人做贡献,比如写心得、介绍有用的资料,从小的做起。贡献出去,并完善它。

原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