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全球变暖,可能比我们想的更严重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全球变暖,可能比我们想的更严重

人们发现,全球变暖的规模可能是之前预测值的两倍,这个结论是基于过去对温暖期的研究得出的。

一个由17个国家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称,即使世界实现了“2摄氏度”目标,全球变暖可能是预测模型的两倍,海平面也会上升不止六米。(“2摄氏度阈值”说是欧盟率先提出来的。其内容是,相对于1750年工业化前的水平,全球平均气温升高2摄氏度是人类社会可以容忍的最高升温,并由此引发出,为确保到本世纪末全球升温不超过这个阈值,则全球在2050年以前必须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50%,即所谓全球排放减半。)这项研究已经发布在上周的《Nature Geoscience》上:据过去350万年的三个温暖期的观测证据,这几个时期的世界温度比19世纪前工业化时期水平高0.5-2摄氏度不等。

该研究还表明,极地冰盖可能会大面积崩溃,生态系统的重大变化可能会让撒哈拉沙漠变成绿洲,而热带森林的边缘之处也成了稀树草原。(稀树草原是炎热、季节性干旱气候条件下长成的植被类型,其特点是底层连续高大禾草之上有开放的树冠层,即稀疏的乔木。世界最大片的稀树草原见于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亚、印度、缅甸 -泰国地区和马达加斯加。)

来自伯恩大学的第一作者休伯特斯 · 费希尔教授说:“对过去变暖期的观察表明,气候模型中代表性较差的一些放大机制,揭示了我们可能会经历长时间的温暖期,这在当初天气模型的预测之外。而这就意味着,因为之前估计错误,所以2摄氏度目标难以实现,而《巴黎协定》的误差就得另当别论了。”为了得出结论,研究人员观察了三个记录最佳的温暖期,分别是全新世(5000 - 9000年前)、最后一次间冰期(129000 - 116000年前)和上新世中期暖期(330- 300)万年前。

前两个时期的变暖是由地球轨道变化引起的,这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而上新世中期变暖则是因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经达到了350-450ppm。研究人员对冰芯、沉积物层、化石记录进行了研究,利用原子同位素测量和大量其他的测量方式,并对结果进行了综合性考量,最后得出:这些时期已经足以说明,一旦气候稳定下来,地球将会变得很“温暖”。 相比之下,今天的地球的变暖速度比以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快,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在持续增长。 即使我们在今天就停止排放,地球也需要几个世纪甚至是几千年才能达到平衡。

过去,地球发生了一系列的重大变化——南极和格陵兰冰原大量退缩,因此海平面至少上升了6米; 海洋浮游生物使得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重组; 撒哈拉绿色区域更多了,森林物种向两极移动200公里,苔原也不例外; 高海拔物种减少,温带热带森林减少,地中海地区也是以可烧林火的植被为主。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艾伦 · 米克斯教授是论文的合著者,她说:”不说2摄氏度,哪怕只有1.5摄氏度,对地球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可以想见,在未来的千年之内,我们都无法阻止海平面上升,这对世界的人口、基层建筑、经济活动都有影响。”

然而,在气候模型预测中,我们通常低估了这些重大的观测变化,因为之前的预测往往集中短期时间内的变化。与过去的观测结果相比,气候模型似乎低估了长期变暖效应,也忽视了极地地区的升温。

合著者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卡特琳·迈斯纳教授说:“气候预测模型在预测小型变化时,还是可信的,比如短期内(类似于从现在起到2100年)的低排放。不论是因为碳排放量持续增加,还是因为现在固有的商业模式,我们都低估了长远影响。而现在,这项研究就是一个强有力的号召。它告诉我们,如果今天不迫切地解决排放问题,全球变暖将给我们生存之地以及生活方式带来重大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也不仅仅只影响我们这一个世纪。”

本文译自 phys,由译者 Imagine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