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全球零售品牌价值劲增35% 天猫新零售引领行业加速回暖

核心提示: 新零售已成为全球零售业持续回暖的强心针,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新零售已成为全球零售业持续回暖的强心针。凯度华明通略(KantarMillward Brown)发布的2018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报告显示,它追踪分析的前100名企业品牌价值今年增长21%,其中零售业以35%的增幅成为领头羊,全行业品牌价值连续两年增长。报告指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在中国零售品牌中,天猫新零售品牌价值排名第一,整个报告五次提及天猫新零售。报告认为,盒马、高鑫零售等力量不仅使线上线下的消费体验进一步提升,还创造了更多有助于洞察消费者行为的数据,饿了么的加入更增强了天猫新零售的社区服务和末端物流能力。

资本市场的反应直接印证了天猫新零售的影响力。道琼斯旗下《市场观察》7月3日报道,摩根士丹利分析师Grace Chen看好天猫新零售,将阿里巴巴集团目标股价上调至240美元。Grace Che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天猫在刚刚过去的618期间主场优势尽显,“我们看好阿里巴巴随着新零售生态成熟后的长期潜力。”

BrandZ报告还指出,这虽然是零售业的好年头,“但不是所有品牌都如此。做得好的是那些有效融合了线上和线下的玩家。”在天猫开店向新零售取经的美国零售商Costco、德国零售商Aldi和Lidl表现同样出众,依次名列零售品牌第5、第9、第15位。Costco自2014年开始在天猫设立旗舰店,并将在上海浦东开设在华首家实体会员店,门店选品、运营等都将全面借鉴天猫新零售方案以及过去四年在天猫累积的消费数据。Aldi和Lidl也于2017年先后入驻天猫国际,将其作为进入中国的第一站。

值得注意的是,BrandZ排行榜上品牌价值最高的前10个全球消费品牌也都是与天猫共建新零售的排头兵,包括苹果、迪士尼、麦当劳、耐克、星巴克、茅台等。报告解释:“品牌价值提升的最强动力来自于那些使消费者能够在线上线下无缝切换的零售领军者,新零售为其服务的品牌带来前所未有的海量数据,向它们展示了消费生命周期内每一个环节的消费者行为。“

星巴克位于上海的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则被视为一个品牌利用新零售进行数字化运营的样本。报告写道:“烘焙工坊是一个零售空间与咖啡博物馆的结合体。手淘App可向消费者展示店铺布局和产品菜单,AR功能帮助消费者了解更多关于咖啡的信息。”此外报告还提到,肯德基在中国门店里已应用了天猫新零售人脸识别、自助点餐技术,“这被称为微笑支付”。

报告还提到了耐克的天猫经验。证明“在数字平台上稳扎稳打的品牌最有条件实现生存和繁荣”。耐克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集团收入上升13%,中国市场增速则达到了25%。在分析师会议上,耐克高管每10分钟就提到了一次天猫,将其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归功于向天猫学习,并称将把天猫经验应用到与亚马逊的合作当中。耐克首席财务官Andy Campion说:“天猫的确是耐克杰出的合作伙伴,耐克会继续提升在天猫上的品牌形象,而这正是我们要在亚马逊上继续推动的。同时,耐克也希望在Zalando和ASOS等其他电商平台上输出和天猫的合作经验。”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