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一季度就业大数据发布!制造业成揽才大户

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5月2日出炉了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报告,2018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求相对平稳,其中制造业供给缺口最大,为0.58万人次,另外住宿和餐饮业求人倍率最高,市场招聘难度最大。

7bda7f2e-9eb2-4839-9cdf-f427303329ec

人力市场供求淡季不淡

一季度青岛市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升、进中育新态势。受经济发展形势利好影响,全市总体用工形势向好,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出现了“淡季不淡”现象。即使受到过节因素的影响,市场招聘情况依然持续火热,招聘会摊位预订场场爆满,各项招聘活动受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热捧。每天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中,外网招聘摊位预订率达到100%。

一季度人才供给结构呈现新特点:女性求职者比重上升,硕士以上文化程度求职比重上升,就业转失业人员求职增加,高级工求职比例上升。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持续推进,一些新动能产业岗位如通用设备制造、人力资源市场电信传输服务业等需求增长迅速,近年涌现出的新兴工种如网络课件设计师、数控程序员、动画绘制员、科技咨询师、智能楼宇管理师等均在人力资源市场上有较大数量的增长。

岗位专业化程度日趋细化

2018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上,设备制造业岗位需求增长幅度较大,通用设备制造业岗位需求同比增长147.34%,专用设备制造业岗位需求同比增长10.22%,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需求同比增长104.46%;人力资源市场电信传输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研究与试验发展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岗位需求同比分别增长59.13%、20.64%、14.92%、20.83%。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规模不同的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出现分化。2018年一季度制造业岗位需求同比增长26%,但是招聘企业数同比降低8.6%。招聘岗位100以上的企业同比增长20.3%,100人以下的企业同比降低10.3%。规模较大的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在增加,而制造业中部分小企业出现了用工需求下降的现象。大中规模企业受经济形势利好影响更明显,很多规模以上企业用人需求增长幅度较大。

技能人员缺工矛盾依然存在

从行业供求对比来看,一季度制造业供给缺口最大,为0.58万人次,求人倍率1.10,同比上升0.02。住宿和餐饮业求人倍率最高,为2.51,供给缺口为0.47万人次,市场招聘难度最大。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求人倍率0.60,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求人倍率0.84,教育业求人倍率0.50,这三个行业是市场求职较为热门的行业。

“企业一线技能岗位需求持续增长,但技能人员供给缺口较大,企业很难招到足够的技术人才。”劳务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一是企业岗位需求日趋细化,专业化程度要求高,市场上的求职者技能水平较低,难以满足需求,只能满足基础岗位需求;二是新一代劳动者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思维方式较为活跃,对工作环境和工资薪酬有相对较高的要求,如果企业薪酬待遇达不到求职者要求便会导致其吸引力下降;三是信息不通畅导致劳动力地区间流动性缺乏等。

(掌上青岛 青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