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无问西东》中最苦的女人

核心提示: 订阅有意思吧,每天意思一下~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1

这几天我把电影《无问西东》刷了两遍,第一遍时只注意王力宏跟张震了,第二遍仔细看时才发现那对不起眼的夫妻,王敏佳的老师许伯常和师母刘淑芬。

他们的存在大概只为起到剧情发展方向的一个助推剂,但他们的故事却有些让人触目惊心。

许伯常出身可能不太好,应该是那种寒门学子,考上大学后没钱读书,已经工作的刘淑芬供他读完了大学,然后他许诺了她一辈子。

最初时他们真的很好,一同拉手风琴,眉眼中都是满满的爱意,两人是你眼中只有我,我眼中唯有你。

也许是学历的差距,也许是文化的差异,大学毕业时许伯常要悔婚,心高气傲的刘淑芬怎么会允许这件事情的发生呢,拿着刀去他的学校,逼他与她结了婚。

可结婚后呢,往日的恩爱时光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冰与火。

一个拼命做好每件事,承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让他穿的干净得体,做了饭都是让他先吃,自己只是用咸菜冲水喝。

她对他还是满满的爱,可他已不是当年那个他了。她付出了如火般的爱,可得到的却是比冰还冷的脸。

家里的所有东西他都分得清清楚楚,他的是他的,她的是她的。

不大的房里摆了两张单人床,各睡各的,暖瓶、碗、杯子都分的清清楚楚,杯子被她摔碎他宁愿用碗也不用她的,后来更是换成了铁饭盒。

他对所有人都和善,可一转身面向她就冷若冰霜。

她不能忍受这种冷暴力,跟他吵过,跟他闹过,甚至经常满院子追着他打,邻居都习以为常。可他呢,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任她哭的惊天动地,他不带吭一声。

对于邻居看来她是泼妇,是害人者,而他是老实的受害者。

可是,就像刘淑芬说的:外人只看到我怎么打你,怎么骂你,可是他们不知道你是怎么打的我。虽然你没有动一根手指,可是你却用你的态度,把我打入深渊,让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2

刘淑芬打许伯常的时候,许伯常说:你打死我吧,打死我你就少三十斤粮票。

许伯常只说了自以为的想法,可他又何尝站在刘淑芬的角度上想过。

刘淑芬说:我嫁给你是贪图你的三十斤粮票吗?

当年是你说要娶我的,是你许了我一生。

站在刘淑芬的角度上来说,她是因为许伯常的承诺,是那份执念,是从一而终的信念,她可能有想过两人的幸福生活,有想过儿孙绕膝的生活,唯独没有想过那个口口声声说要一辈子爱她的人会变,会变得如此不堪,会变得跟原来判若两人。

这何尝不是一部分人的想法呢,困难时可以一起共患难,好不容易苦日子过去了,本该是享福的时候,他却变了。

本该是两人一同走的路,他走远了,她还在原地,她想追,他却不等了,决然而去。

3

电影中许伯常毕业时就已经要跟刘淑芬悔婚,最后是刘淑芬以死相逼换来了许伯常的妥协。

妥协之后的日子就是你过你的,我过我的,虽处在同一屋檐下,可他们却比陌生人还要陌生,许伯常对待邻居、学生的态度都是友善的,可看到刘淑芬后,就会立马变成那块千年寒冰。

估计许伯常应该不止一次想过离婚,可刘淑芬却一直坚持着那句“是你说要跟我过一辈子的”。

许伯常怎么回的呢?“感情难道就不能变吗?为什么别的东西都能变,感情就不能变?”

一句话说出了婚姻当中最大的痛点。

是啊,时间久了感情是会变的,会由最初的海誓山盟,变为相互诅咒,由最初的甜言蜜语,变为恶语相加。

没有人能保证男女中的任何一方不会变心;没有人能保证男女中可以几十年都如最初那般恩爱。

感情中的任意一方的改变,都会使这段感情变质,从而变得面目全非。

而一旦感情面目全非,承诺自然随之失效,关系模式必然要随之调整。

都说男人是断水直流,女人是细水常流,那是因为女人总比男人慢半拍,男人喜欢时,女人刚想认识,男人爱上时,女人刚喜欢,男人抽身离去时,女人已深陷爱情的情网中不能自拔。

可是一年两年,五年八年,十年二十年之后,谁能保证感情不变?你对一个人的爱,可能今天和昨天都不一样,又怎么能保证几十年如一日?

可是大多数的故事都是:男人爱意全无,女人却要死守。

大部分女人,一方面对男人情深难放,另一方面又要念及外界的眼光,年幼的孩子、年迈父母的感受,以及自己的未来。

这让很多女人选择宁愿在婚姻里耗死对方,也不愿选择离婚。

一直以来,我们都说男女平等,可是真的平等吗?

一直以来,我们根深蒂固的思想是:男主外,女主内,这也就导致男的是挣钱养家的主力,大男子主义的男人就会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我们一直提倡女人要独立,而且是精神独立和经济独立,因为只有你精神独立、经济独立,你才有资本、有勇气离开那个早已不爱你的男人。

如果你不能独立,那么你的人生必定是在走向损耗似的死亡,从而赔上自己几十年的青春。

电影中刘淑芬的命运更为惨烈,她收到了许伯常学生的信件,信中说还要寄给她领导一份,而这会让她在朋友面前一直维护的美好幻灭,于是她带着满腔怒火去找王敏佳。

可能最初她只是以为王敏佳是许伯常的相好,只想借用大众之口,搞臭她的名声,从而吓退她。

可在那个动荡的时代里,一个没什么大文化的女人还是错了,事情的走向远远偏离了她的轨道,王敏佳被批判,然后被群殴,进而惨死。

刘淑芬以为王敏佳死了,这时的她才害怕起来,这时的她更需要亲人的陪伴给予勇气。

可她行尸走肉般回了家,院内遇到丈夫,这个原本在她的人生应是温文尔雅的丈夫,看到她时却冷若冰霜。

刘淑芬真的心寒了,或许这时的她已然想通了一些事情,可是太晚了,她直接走向了院内的井,然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结束了这场婚姻。

她是这部影片中最悲惨的女人,年少时的承诺她以为可以走一生,可中间的突变让她乱了阵脚,从而不能接受,一味的付出,得不到任何回报的时候,如果有一点点事情的发生,都会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一直提倡夫妻双方要勤于沟通,因为只有你们经常沟通才能更了解对方,才会能在发生任何事情时都可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像事情。

如果夫妻双方一个热情似火,一个永远的冷若冰霜,那这段婚姻是注定走不长远的,那么,女人啊,放手吧,何必要把自己的下半生浪费在一个根本不爱你的男人身上呢,何必为一段没有结果的婚姻而堵上自己几十年的青春呢!

要知道,放手并不是为了对方好过,而是为了自己,因为你还有更美丽的人生在等待着你去发现。

电影中我最感动的一段话是在王敏佳被毁容后,陈鹏说的那段: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掉得多深,我都在下面给你托着。

女人缺乏的就是安全感,有了这份爱和安全感,她会陪你一生一世!

爱就深爱,不爱就放开,不要对着一份根本不可能转变的感情坚持,要知道,你值得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