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最美地铁”11号线有门道 “最强大脑”海信造

核心提示: “最美地铁”每一次畅达背后都有“青岛制造”在默默发力。

4月23日,全国最美地铁青岛11号线的正式开通试运营,美丽青岛再增活力新动脉。不为人知的是,“最美地铁”每一次畅达背后都有“青岛制造”在默默发力。据了解,青岛11号线上,有着“地铁大脑”之称的综合监控系统,就是由青岛本土企业海信自主研发。

一条轨道线路,多则40多个地铁站,少的也有十多个。而每个地铁站内,电力、火灾报警、通风、照明、给排水、电扶梯、屏蔽门、门禁、广播、监控、乘客信息、自动售检票等……这么多系统,该如何实现数据共享、进行统一的综合监控管理呢?

图片1

图片说明:地铁11号线水泊站“控制大脑”

许多市民在乘坐地铁时可能会注意到,每座地铁站内都有一个几平米的车控室。正是在这个不起眼的车控室里,有着地铁站的“大脑”之称的综合监控系统关系着整个地铁站、乃至整条地铁线的运行。而掌控这个“大脑”的,就是海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综合监控系统。

据介绍,目前综合监控系统行业大多数产品数据处理规模有限,难以满足行业新的发展趋势,而海信自主研发的城市轨道综合监控系统支持无限扩容。经国家软件测评中心测试验证,系统处理规模达到1000万点,突破行业内系统处理规模的瓶颈,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图片2

图片说明:素有“最美地铁”之称的青岛地铁11号线

除此之外,海信综合监控系统还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当一个车站服务器都出现故障时,可以由相邻车站服务器接管,即使相邻车站服务器也同时出现故障,还可以由中心、停车场的服务器进行接管,确保系统能够长期稳定运行,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图片3

图片说明:青岛地铁11号线的信息显示系统

在此之前,海信自主研发的地铁乘客信息系统成功应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和3号线。依托图像处理技术上的先天优势,海信研发出视频纠错技术,让视频播出画面清晰流畅,避免了车内播放视频出现卡顿、马赛克等现象,极大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