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晚报聚焦我区百度大脑赋能青岛企业

价值观

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十多年前,这句话从某种意义上开启了互联网领域一个全新的搜索引擎时代。时光荏苒,移动通信经历了从3G到4G的变迁,如今又将迎来5G新浪潮。百度在人们的心目中变得越来越多维,而伴随着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百度一下也开始从文字搜索向图像搜索、语音搜索转变。2017年3月,百度青岛智创基地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通过开放其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平台,用百度的最强大脑为青岛企业发展赋能。

百度

百度人工智能战略落地高新区

2017年3月,百度青岛智创基地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它依托于百度的技术平台资源,为区域创业团队提供完善的创业配套服务,共享百度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整合百度大数据和百度大脑(人工智能)以及百度内外部生态,加速推进传统企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为创新目标。 

近年来,百度正大力发展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表示,百度从建立之初就与AI息息相关,帮助搜索引擎更好理解用户需求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始至终都是AI的核心方向之一。从七八年前在业内率先全面布局AI至今,百度已经形成了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等在内的完整AI技术布局,推动百度AI技术持续进化。 

百度智创基地在青岛落户,同时也意味着百度人工智能战略在青岛的落地。百度青岛智创基地运营负责人付航菲介绍,移动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时代,百度作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企业,自2013年起就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的创新创业生态圈,百度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领域的一系列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百度和青岛高新区开展的合作,体现了先进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特点。百度将通过智创基地的建设,使百度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在青岛高新区落地,力争促进青岛各行各业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实现转型升级。 

开放平台技术与高新区企业共享

付航菲告诉记者,智创基地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企业可以被纳入到百度生态圈内,百度人工智能平台上的所有技术都可以对企业开放。例如目前百度人工智能平台上已经较为成熟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都可以提供给入驻园区的企业使用。此外,百度针对人工智能领域推出的新技术培训也会优先选择智创基地所在地。 

付航菲介绍,百度作为业内研究人工智能领域较早的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十分成熟的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她现场向记者演示了百度图像识别技术。打开手机内的百度软件,点击搜索框旁边的一个照相机图标,一个完全区别于百度文字搜索的图像识别搜索系统出现在记者眼前。 

此前人们在使用百度搜索的时候通常是输入文字再进行搜索,但通过这套系统,只需要用手机摄像头对准相应区域扫描,就能进一步搜索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无论是身处国外遇到难以理解的语言,还是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甚至是在超市内看到某一商品想进行线上线下比价,只需要用手机进行拍照就可以立刻搜索到自己想要的内容,相比于传统的文字搜索,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搜索操作起来更加的便捷。这些最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都可以开放给入驻园区的企业使用,帮助企业完善产品或者拓展更多的新业务。 

此外,基地内入驻的互联网企业,还将有机会成为百度开发者的一员,共建和分享百度生态。例如百度目前正在推广的熊掌号,它是百度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助内容创业者和内容服务商更方便、快捷、高效地连接亿级百度用户,并充分利用搜索生态开放的优势,分享流量和沉淀用户,实现自身价值的快速增长。

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付航菲介绍,百度青岛智创基地不但希望通过开放百度人工智能平台为企业赋能,同时希望通过引进新技术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尽管入驻青岛高新区不过一年多时间,但百度智创基地的“赋能”战略已经显现出成效。火牛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虚拟现实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在VR全景展示和AR增强现实领域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其总部设在北京,自百度青岛智创基地落户后,火牛科技便将其青岛分公司迁入百度智创基地。青岛火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昭慧介绍,公司之所以选择进驻百度智创基地也是看中了这里所提供的百度生态圈的创业环境。例如公司未来的VR产品可以与百度街景等产品进行深度结合,这也是对公司现有产品的升级。 

付航菲介绍,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工业生产领域,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以饮料企业为例,由于饮料在生产过程中有时会出现空罐现象,影响产品的合格率。通常情况下,工厂会在生产环节完成后安排专门的工人进行检测,即工人用手敲打易拉罐,空罐所发出的声音与装满的罐子会有所不同,但引进语音识别技术之后,只需要在车间内安装一个自动敲打装置,在加上语音识别系统,当罐子的敲打声发生异常的时候,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实现自动报警。这样工厂不仅可以顺利实现“机器换人”,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引进高端企业入驻

除了通过引入新技术带动企业发展外,百度青岛智创基地还积极从北上广深等地引入高端人工智能企业,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我们在做好百度青岛智创基地本地影响力的同时,尤为关注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引进优秀人才和团队,引进优质项目和企业。”付航菲介绍,“我们从北京中关村引进的鲁勇团队的人工智能芯片项目,获得千万级天使投资,目前二轮5000万融资刚刚结束。这个团队核心成员来自硅谷著名半导体公司Marvell和全球知名的人工智能公司Google的高管,主要成员均是来自清华、复旦等知名高校的高学历人才。优质团队看重青岛高新区的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环境,更关注的是青岛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我们基地做好全面的服务,不仅协助对接创投资本,对接青岛高新区人才申报,更积极推动企业和百度技术部门的交流沟通,和青岛海尔等知名企业的合作。招商是一个持续耕耘的活,类似这样的中关村优质企业和团队,我们去年到现在筛选了近50家,持续跟进不下20家,目前已经对接入驻意向的有三四家。伴随这些优质团队的逐步入驻和在青岛高新区本土的深耕发展,百度(青岛)智创基地的人工智能生态圈会越来越稳健,越来越有活力。”

■新闻链接

百度与海尔结盟抢占智慧家庭制高点 

近日,在2018海尔智慧家庭战略发布暨成果分享会上,百度与海尔结成同盟,双方将依托百度领先的ABC (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IoT技术,基于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创新优势,共同推动百度云天工和海尔U+等在技术和产品上深度合作,探索智慧家庭新商业模式,抢占智慧家庭制高点。 

双方的合作内容主要为,百度云天工物联网平台将与海尔U+平台在家居设备的“连接”、“理解”与“唤醒”三个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海尔U+平台与百度云天工平台将在设备连接、数据存储与设备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并在设备联通的基础上,整合双方的技术与资源,全面提升海尔用户和网器数据的挖掘能力。 

同时,实现人与家庭设备的智能交互。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与海尔U+平台深度合作,共同探索领先的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等场景的技术方案,并且也使搭载DuerOS的其他硬件设备与U+平台连接的海尔电器互联互通,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慧生活体验。海尔智慧家庭依托海尔U+智慧生活X.0平台,率先实现互联互通、分布式全场景交互入口和主动提供服务。(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