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进入"爱鸟周"时间 高新区红岛绿洲湿地公园最养眼

核心提示: 为方便广大摄影爱好者和爱鸟人士观鸟拍鸟,记者对高新区观鸟点及交通线路等进行了梳理。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一年一度“爱鸟周”活动近日启动。随着鸟类栖息地环境大为改善,青岛鸟类的种群数量不断提高。为方便广大摄影爱好者和爱鸟人士观鸟拍鸟,记者对高新区观鸟点及交通线路等进行了梳理。

u=3078141423,4174490077&fm=27&gp=0

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

自1981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爱鸟周”以来,“爱鸟周”活动已经成为青岛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鸟类保护宣传品牌。当前,国际社会已把对鸟类保护工作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自然保护、科学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鸟类保护,维持生态多样性,呵护绿色家园,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南部,山海相依、植被繁茂、湿地类型多样,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截至目前,青岛境内已记录有鸟类19目58科114属398种,是山东省鸟类种类最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山区森林和胶州湾大沽河湿地流域,每年春秋季节有数百万计的迁徙候鸟过境,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

timg (1)

胶州湾湿地不乏珍稀水鸟

胶州湾湿地拥有海湾河口湿地、浅海水域湿地、潮间滩涂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沼泽、盐田池塘湿地6个生态湿地类型,而胶州湾大沽河河口湿地是山东半岛最大的河口海湾型湿地。每年2月至6月吸引着156种数百万只水鸟在这里落脚、补给,这些水鸟又以鹭类、鹬类等为主,其中不乏国家级珍稀水鸟。 

青岛目前拥有“国”字号湿地公园2家,分别是少海湿地公园和唐岛湾湿地公园。其余5家分别是姜山湿地公园、女姑口湿地公园、红岛绿洲湿地公园、桃源河湿地公园和洋河湿地公园。位于高新区的红岛绿洲湿地公园是比较典型的浅海水域湿地,常有一些水鸟在空中飞翔。此处正好位于候鸟沿海迁徙的路线上,可以说是候鸟的天堂。

微信截图_20180420151358

相关链接:红岛绿洲湿地公园

红岛片区海河岸线总长约42公里,红岛绿洲湿地公园总占地25平方公里,沿海横跨红岛、上马、河套三个街道及东风盐场的滨海区域。日本晚樱、波斯菊、朴树,盐碱地上长出了150余种植物,同时也是水鸟的重要繁殖区、越冬区以及亚太地区候鸟迁徙重要的必经驿站。红岛湿地公园以亲水文化为主题,是具有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和体验性的滨水空间。

自驾路线:从青岛出发,进入跨海大桥,沿海湾大桥行驶,从红岛出口离开稍向右转进入红岛互通。沿红岛互通行驶2.6公里,稍向左转进入岙东南路。沿岙东南路行驶4.8公里,左转进入耕海路,沿耕海路行驶90米,到达终点。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