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徒手夺枪、下井救人!青岛"十佳政法人物"出炉(附事迹)

核心提示: 在发布仪式上,获奖者一段段铿锵有力的坚定自述让全场观众明白,“让正义有力量,让公平得以彰显”不仅仅是写在文件里,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凝聚在行动中:哪里有危险,哪里的公序良俗被破坏,哪里的公平正义需要维护,哪里就会有政法人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80119194747

青岛市2017年度“十佳政法人物”登台。

掌上青岛/青网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是他们,用行动书写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是他们,用自己在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的付出,守护宪法荣光,推动国家向前的步伐;是他们,用对法的坚守,构筑起法治青岛的精神基石;是他们,用自己的脊梁,凝聚成法治青岛的一座座丰碑……1月19日下午2时,青岛市(2017年度)“十佳政法人物”颁奖典礼在青岛市公安局礼堂举行,10名岛城政法人获评“十佳政法人物”,5人获评“最受群众喜爱奖”,15人获得提名奖。

背景

超百万网友为他们“打call”

去年7月起,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与《青岛晚报》联办《法治周刊》,这成为宣传青岛市政法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去年9月,晚报《法治周刊》启动了“青岛市(2017年度)十佳政法人物”评选活动。三个月的时间里,30名候选人事迹通过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官方微信平台“平安青岛”和《青岛晚报》陆续展登,图文并茂的专题报道展示了优秀政法人物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捍卫岛城平安和正义的事迹。他们当中,有冲在办案和救援第一线的人民警察,有公正无私的法官,有办出精品案的公诉标兵,也有潜移默化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工作者。

“十佳政法人物”评选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和热心网友的广泛关注。12月10日开始,“平安青岛”微信公众号正式接受社会网络投票。投票开始的第一天,“平安青岛”微信公众号投票页面的阅读量就突破了10万+。“我们支持为公安事业而忘我奋斗的人民警察”,“向那些为了自己的使命而牺牲陪家人时间的无私政法人致敬”,“人民守护神,平凡中的不平凡”……在微信公众号上,很多粉丝为他们留言。到投票截止日,超过100万名网友积极参与,用一张张选票,表达了自己对政法人物的敬意。在评委打分的过程中,评委们把入围的每个一线政法人的事迹当成一本书,不仅用双眼阅读,更用心去体会字里行间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辛。12月底,经过事迹展登、网络投票、评委推选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佳政法人物”10名,“最受群众喜爱奖”5名,提名奖15名。

现场

政法人事迹让人动容

19日下午,青岛市(2017年度)“十佳政法人物”颁奖典礼举行,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的相关领导和来自我市政法届的200多人一起,用最崇高的敬意,为获奖的政法人荣耀加冕。

打掉电信诈骗团伙架起“天网”护城的王洪波;为岛城守要道的“鹰眼队长”王开刚;徒手夺枪守护公平正义的杜军贞;三次冒险下井救回两名村民,自己却晕倒在井口边的基层民警刁新宇;执法为民促公正的公诉人吕强;钻研办出精品案的公诉标兵检察官杨晓颖;让400对夫妻重归于好的女法官张玉;判决书上写寄语的“法官妈妈”高广鹤;化解矛盾确保群众每次不白来的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张艳;为学戒毒功夫去精神病院当跟班的杨成斌……

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每人三分钟,它的背后却是主人公日复一日的坚守。虽然视频短片里呈现的只是这些政法人事迹的冰山一角,但足以让人为之动容。

在发布仪式上,获奖者一段段铿锵有力的坚定自述让全场观众明白,“让正义有力量,让公平得以彰显”不仅仅是写在文件里,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凝聚在行动中:哪里有危险,哪里的公序良俗被破坏,哪里的公平正义需要维护,哪里就会有政法人的身影。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附:获奖名单

青岛市(2017年度)“十佳政法人物”

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王洪波

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桃园治安派出所指导员王开刚

胶州市公安局胶东派出所所长杜军贞

莱西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刁新宇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吕强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杨晓颖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玉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高广鹤

青岛市城阳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张艳

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卫生所的党支部书记杨成斌

“最受群众喜爱奖”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庭长李元宏

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公安分局惜福镇派出所民警周发智  

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付新峰

崂山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曲晓峰

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潘龙海

2017年度“十佳政法人物”提名奖

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珠海路派出所调研员陈呈章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登州路派出所调研员王晓龙

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长涛

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隐珠派出所所长王瑞波

青岛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辽阳东路站派出所主任科员李 明

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主任  刘远龙

胶州市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  姜正英

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管德毅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副庭长 史丽丽

胶州市人民法院洋河法庭副庭长  王晓晖

平度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  张丽云

山东省北墅监狱第十二监区教导员 张新民

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公证员于岩

胶州市胶东司法所所长董淑献

平度市司法局东阁司法所所长吕鹏鲲

附:公平正义  奉法者强则国强

——青岛市(2017年度)十佳政法人物事迹

王洪波

打掉电诈团伙 架起“天网”护城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成为当前危害群众利益的主要犯罪形式。身为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今年49岁的王洪波潜心研究各类反电信诈骗工作,架起了一张无形“天网”。他曾在一年之中的150多天里奔走全国十多个省市县,行程两万多公里,侦破电信诈骗专案十多起,打掉团伙十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一百多名,冻结、追缴、挽回经济损失两千多万元。

王开刚

为岛城守要道  被誉“鹰眼队长”

今年44岁的王开刚是李沧分局桃园治安派出所指导员,他曾任李沧巡警三中队中队长,三中队辖区里的李村商圈人流拥挤,一些不法分子经常趁人多下手。王开刚将巡逻警车、流动警务室、特勤队员和商场保安、社区治安志愿者等力量充分结合,构筑全天候治安防控力量。在与犯罪分子搏斗中,他先后10多次光荣负伤。因为多次当场识别并抓获犯罪嫌疑人,王开刚被誉为“鹰眼队长”,也被辖区群众叫做“凌晨卫士”。

杜军贞

徒手夺下手枪  打掉黑恶团伙

今年39岁的杜军贞历任民警、刑警中队长、副大队长,现任胶州市公安局胶东派出所所长。他带领的团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集体”“青岛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青岛公安十佳爱民模范集体”等称号。他本人指挥打掉过黑恶团伙,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时还徒手夺过上了膛的手枪,有着“拼命三郎”般的顽强作风和勇气,多次立功受奖,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刁新宇

三下深井救人 倒在救援现场

刁新宇,现年41岁,2001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牛溪埠、日庄派出所民警、副所长、指导员,现任莱西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16年来,刁新宇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恪尽职守。他曾三次冒险下井救回两名村民,面对困难群众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自己却晕倒在救援现场。从事公安禁毒工作以来,他多次带头冲向毒贩,斩断毒品蔓延的罪恶之手。因工作成绩突出,刁新宇先后被青岛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授予“优秀社区民警”和“全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被莱西市委、市政府嘉奖。

吕强

勇于担当办案 执法公正为民

吕强现为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他于2001年经选调进入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并于2010年遴选进入青岛市检察院,曾任市北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为青岛市首批员额检察官,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公诉人”、“山东省优秀公诉人”,入选全省公诉人才库,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其承办的郭树强等抢劫案被评为“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件”,他在公诉岗位上15年兢兢业业,取得了优异成绩。

杨晓颖

钻研办精品案 维护公平正义

杨晓颖曾经是一名教书育人的大学讲师,如今是指控犯罪、维护正义的检察官;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办案能手,打黑除恶、惩腐肃贪的战场上均有她的身影;她是百姓心目中的贴心人,用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她曾荣获“全国公诉标兵”“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山东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张玉

化解家庭矛盾 挽救四百家庭

张玉现任市南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从事民事审判工作14年。在从事婚姻家事诉讼审理的14年中,努力化解家庭矛盾,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以新颖独特的审理方式,化解了一个个家庭矛盾,挽救了40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2013年被评为全市法院调解能手,2013年获市南区政府嘉奖;2014年被评为省“四心工作法”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四心工作法”先进个人;2014年市南区三八红旗手;市南区政府个人三等功;2015年市法院个人三等功;2015年青岛市文明市民;2016年市法院个人三等功。

高广鹤

判决上写寄语 感化未成年人

高广鹤是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国务院儿童工作专家智库成员,曾获得中院党员先锋、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市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一等功”。她准确把握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中关于未成年人的特别规定,切实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她注意将心理学知识融合到具体案件中,通过与离异父母的耐心沟通交流,并在判决后附上的“法官寄语”巩固工作效果,提醒并引导离异父母共同关注子女心理抚养。

张艳

现场化解矛盾 让群众不白来

张艳现任城阳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在她工作的人民调解战线,有许多不辞劳苦、化解纠纷的优秀人民调解员,他们的精神感染了她、也激励了她。每当群众来到办公室,张艳无论多忙都会仔细倾听他们的烦恼,能够直接调处的,她总是攀谈化解,需要专业律师、熟悉情况的基层调解员介入的,她当场联系协调,千方百计地让群众不白来,能够通过调解的渠道解决问题。张艳凭借着努力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领导的认可,先后荣获城阳区劳动模范、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全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被青岛市司法局荣记三等功一次。

杨成斌

为学戒毒功夫 精神病院跟班

今年54岁的杨成斌是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政委、卫生所党支部书记,负责卫生所工作。在青岛强制隔离戒毒所即将承担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时,杨成斌逐项列出任务清单,克服困难、积极准备,抢得了戒治工作先机,通过自学和外请专家授课、到外地强制隔离戒毒所挂职、到精神病院跟班实践、开展全科医生培养等方法,带领医务人员掌握相关医疗戒治理论,强化直接体验和实际操作能力,完成由一般医护人员到戒毒医务人员的转变。在他的带领下,卫生所全体干警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在强制隔离戒毒医疗戒治工作中,用无私奉献和辛勤汗水,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