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探MI新动能 | 薄益群:“共享+连接”改变中国创业格局

核心提示: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今日(11月13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此次峰会的嘉宾——DayDayUp创始人薄益群。

引 言手机网民已超过8.8亿,算法新闻、VR、直播、短视频等风口轮番涌现……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正在颠覆我们的时代,深度融合成为传媒业新动能。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即将召开之际,青网、掌上青岛开设访谈实录专栏《探MI新动能》,采访移动互联以及传媒行业先锋,解码产业掘金的下一个风口。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今日(11月14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此次峰会的嘉宾——DayDayUp创始人薄益群。此次大会,薄益群重点关注了全球创新的新动向。他坦言,希望能在此次大会上,与参会者共同探讨AI全球化趋势,一起推动和见证国际化的发展。

30adcbef76094b36a3f24e43a5cc7cd98d109d3f

DayDayUp创始人薄益群

薄益群简介

薄益群是DayDayUp创始人兼CEO 。他坚信“国际化、连接、健康”是未来办公的发展方向,于2015年创建DayDayUp,国际化联合办公社区,第一个联合办公空间已于北京三里屯SOHO开业,目前已经在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地开通七个线下空间。2009年至2015年9月,薄益群作为长城会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帮助长城会发展为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600余家企业会员的移动互联网商务合作平台,并在世界八个城市举办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薄益群获得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工作语言包括汉语、英语和法语。

在互联网时代下投入共享经济赛道

掌上青岛/青网:您之前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经验和创建DayDayUp有哪些联系和必然性?

薄益群:我本人曾在长城会工作六年,可以说我亲历亲为并见证了长城会发展为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600余家企业会员的移动互联网商务平台,当然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也已经成为长城会对外的一张名片。我2015年基于共享办公的理念创立DayDayUp,共享办公之所以能够落地就在于互联网的发展,它提升了创业空间的体验,又节约了创业物理空间的成本,同时帮助运营方提高了效率。

互联网作为一门技术、一套工具、一种经营理念,既推动我参与造就了长城会这样的全球性展会平台,又鼓励我投入共享经济的赛道,创办了基于共享办公、线上线下相打通的国际商务社区——DayDayUp。除了互联网这个因素,我的使命感其实一直没变,无论是在长城会,还是DayDayUp——连接中外创新者。这也是两大平台一脉相承的愿景,只是我们用的方式略有差别。

掌上青岛/青网:怎样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帮助创业者建立强连接?

薄益群:首先,互联网是最高效的工具,帮助搭载了看得见、能交互、迅速上手的DayDayUp线上社区。通过这样一个社区,我们所连接的人、群体等对象都可以快速地聚集在这里,它创造了一个人与人连接的高效的载体。其次,互联网是整合资源的高手,我们加入了很多线上的服务,为来到这个平台的人提供了进一步交流、认识、互动的空间。再次,互联网是最公正的裁判员,因为它没有边界,任何人都可以到它的平台上交流,这也是DayDayUp社区的开放性所在。当然,线下的工作也同样重要,我们已经在三个国家(中国、美国、以色列)开通了7个线下空间,在线下空间常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并且为创业者提供一系列的标准化、友好的服务。

“共享办公+创新连接”模式推动国内市场

掌上青岛/青网:DayDayUp是否采用了互联网化的商业模式?

薄益群我们团队在近两年多的空间管理中独立研发了一套智慧空间解决方案,正是运用了互联网技术解决了空间运营中的各个痛点,最显而易见的是签到、活动、会议、访问、创新连接的效率都明显提升,这是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且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人工智能时代都具备战略性的,是数据。目前智慧空间管理系统的SaaS企业数据库虽然仍是积累流量的阶段,但是已经收录6万多家企业数据,这个数字会继续增长。其中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可操作空间也是很可观的。

掌上青岛/青网:“共享办公+创新连接”的新模式会影响国内市场吗?

薄益群:当然,共享办公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办公方式的改变,更是创业资源的整合,同时也是对创业者整体创业素养的提升。所以大家来看待共享空间,重点不能放在“空间”上,而是其背后的创新连接的价值上,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和改变了中国创业格局。其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大致是:

基于空间,将原先各个独立的创业大脑和创业团队汇聚到了一起,在互相的交流与思想碰撞中,交汇形成了一个更系统更高阶的创业智库,为市场创新带来更大的可能;基于资源的整合,为创业公司业务、客户、合作的精准匹配创造了条件,降低了创业者的竞争成本,为市场降低了不必要的浪费,并提升了市场分工协作的效率;为创业者的自我迭代创造条件,对于整体市场趋于理性、回归商业本质具有一定的意义。

期待与行业大咖探讨AI全球化趋势

掌上青岛/青网:DayDayUp与现有的众创空间相比,其独特性究竟何在?

薄益群DayDayUp通过互联网建立更立体更高效的连接打破了信息的不对称。具体从三个维度来讲:

大企业创业团队方面,创业团队往往会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做深做强,却缺少市场、商业化、资本等的支持,这常常导致了创业的失败;而大公司市场、商业化、资本都很充足,但很容易导致创新危机,继而造成行业地位的威胁;其实创业团队与大公司的需求其实是高度匹配的。在DayDayUp 的连接下,创业团队和大公司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在中国和外国方面:中国市场和外国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现在专注于AI领域,今年是中国AI的元年,可是国外研究AI已经有六十多年了,中国是跑出了几家AI公司,但是行业发展不平衡,这方面以色列就做得很好。所以把外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引进来,同时把中国模式输送出去,这件事情意义重大。

在传统产业新经济方面,这两者做区分,用一个关键词就是“效率”。以出行行业为例,滴滴以前,乘客打车、司机拉客,双方的需求都不透明,都有痛点,这里消耗的不仅仅是金钱成本、时间成本还有行政管理的成本,等等。现在我们出门,不仅习惯用滴滴打车,还出现ofo这样的一公里出行共享工具,这背后的征信系统、行政管理、经营方式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直接带来的正是方方面面效率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意味着更多生产力的释放,产能的提升。

掌上青岛/青网:对本次大会和与会者有什么期待和寄语?

薄益群本次大会,我会专注于介绍以色列创新,希望通过展示以色列的投融资状况、行业布局,给大家带来AI全球化的一些启示。当然,通过本次大会,我也期待接受到更多全球创新的信息。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在AI的加持下,这个趋势的增长会是指数级的,希望我能和与会者一起推动和见证国际化的发展。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