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探MI新动能 | 傅磊:网红经济是IP的变现过程

核心提示: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会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峰会嘉宾——美空董事长兼CEO 、美空红人研究院院长傅磊。

引 言 手机网民已超过8.8亿,算法新闻、VR、直播、短视频等风口轮番涌现……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正在颠覆我们的时代,深度融合成为传媒业新动能。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即将召开之际,青网、掌上青岛开设访谈实录专栏《探MI新动能》,采访移动互联以及传媒行业先锋,解码产业掘金的下一个风口。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会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峰会嘉宾——美空董事长兼CEO 、美空红人研究院院长傅磊。从只有6名员工处于“无政府”状态的美空网到整合了12万网红模特艺人、30万专业摄影师及8万化妆师的资源,变身中国最大的网红人才服务商美空,青岛小伙傅磊只用了五年时间。此次借由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再度回到家乡,他要将青岛打造成一张独特的互联网时尚名片。

微信图片_20171115093448

傅磊简介

傅磊,自1999年起一直致力于时尚模特艺人和网红经济的研究,掌舵美空网在中国完成网红生态体系建设。2013年1月接手美空网,对美空网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战略调整,带领美空网进入艰苦的二次创业阶段。2014年10月带领美空网完成了5000万元的A轮融资,开启了美空网的全新局面。

2015至2016年完成3轮融资,由美空网到美空,开始集团化发展之路,公司市值已超一亿美元。2016年底,傅磊登上北京大学案例大讲堂,美空品牌入选北大经典商业案例。2017年8月,傅磊发起时尚红人全球峰会,成为影响中外网红产业发展的大事件。

网红经济是IP的变现过程

掌上青岛/青网:傅总您好!去年有报道说网红经济总产值已经超越整个电影产业,您认为网红经济发展至今,您看到怎样新的机遇和挑战?

傅磊:网红经济近几年都呈现上升趋势,就美空而言,今年在网红方向的收入比去年翻了4倍,而且就在今年,我们看到了很多网红及经纪公司以都出现了百万级的增长。网红即个人IP,网红经济是IP的变现的过程,未来“团队网红”将更多出现,他们有明确的商业计划,和非常强的内容输出能力,形成完整的网红产业链条。对内容创业者来讲机遇与挑战并存,部分人通过资本或MCN的扶持走向网红之路。

掌上青岛/青网:网红这个词从有些非议,到被公众所认知,到成为大学生新兴求职就业的首选。现在倡导人才孵化,美空坐拥如此庞大的注册会员、模特艺人网红等资源,美空在孵化培养人才方面有没有一套可以分享的经验?

傅磊:的确现在都在讲孵化,但在我看来大家对孵化的理解是各不相同的,更多的人觉得把一群人圈在一个物理空间里进行服务和扶持叫孵化,但我们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在理解这件事情,可以说美空是真正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孵化平台,过去十年,美空孵化出来百万个时尚领域的专业人才、行业精英以及网红明星,里边99%以上我们都没有见面过,如果按照传统物理空间思维,这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做到了,因为我们知道互联网的真正能量边界是非常大的,我们用互联网手段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专业人才搭建了一个生态性的成长和发展线上空间,他们在这里面可以得到远超线下的服务和成长。

审美洁癖打造全国最大时尚人才平台

掌上青岛/青网:傅总听说您曾在大学任教十年,现在又转战商场,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家也都曾当过老师,比如马云。你怎样评价曾经的执教生涯对现在创业的影响?

傅磊:我的初中和高中都在青岛六中,本科又去读了美术学院,所以艺术情怀渗透在价值观形成的全过程,公司里的人都知道我有审美洁癖,不能容忍不美的东西出现在公司里,这也是美空能够成为全国最大的时尚人才平台的原因之一,我们在用严谨的态度去对待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

教师的经历也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体验,为我今天看待创业中的问题带来了很多新的角度。

掌上青岛/青网:您五年时间创业企业价值超过一亿美元,美空作为中国网红经济的龙头企业,为何会选择回到青岛高新区继续发展?您认为,青岛有什么特别吸引互联网企业的地方吗?

傅磊:回到青岛扎根高新区首先是被高新区领导的给感染了,最早接触过高新区领导后,感觉有魄力有格局,从领导的决心和果断上,我看到了高新区将会成为企业落地发展的良好平台。

青岛的互联网基础很薄弱,其实最早有多个城市都在邀请我们入驻,我们考察了多个城市,包括杭州的余杭区也给我们了很好的场地和政策,我们也已经落了逾百人的团队在杭州启动了分公司。看了很多城市后,其实青岛并不是最适合互联网企业落地的城市。最后我决定回来的原因就是对政府领导的信心和对青岛家乡的眷恋。

人工智能短期不会取代网红人设

掌上青岛/青网:近期爆出不少职业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技术的革新一次又一次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您看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网红经济领域的应用度如何,未来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傅磊:创意类的工作至少短期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网红恰恰是需要创意才华的工作,虽然大网红都是有团队运营,但采取人格化运营的方式,每个网红人设各有不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都可以帮助网红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粉丝,从而更大限度的达到品牌传播和变现的效果。

掌上青岛/青网:大会进入倒计时阶段,作为本次活动的演讲嘉宾,您对大会有怎样的期待?

傅磊:希望更多互联网行业大咖能够来到青岛交流,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