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认领爱心斑马线”放大文明的效应

当更多路口被认领、更多人成为交通志愿者,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将成为更多人的自觉选择。文明,无处不在,无处不体现。近日,首都文明办、团北京市委、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北京市交管局、北京市交通委共同发起的“礼在北京,让出文明——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受到舆论的关注。(《新京报》10月20日)

认领斑马线让爱心绽放。现实生活中,伴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推进,社会风清气正,好人好事丛出不穷。在这些好人好事中,既有组织引导的功劳,亦有群众自发行为。

通过相关部门开展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就不失为一种让爱心绽放好的引导方式。斑马线各个城市大街小巷都有,也是交通的主要关口,做好斑马线交通疏导工作,既有助于打造绿色交通,更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而是一项交通管理的重要工作。可是由于斑马线太多,交警和协管人员人数太少根本不可能每条斑马线上都有人站岗值班。

而发挥爱心志愿者的力量无疑是个好做法,提醒和劝导闯红灯者、及时帮助老弱病残孕者安全通过交通要道口,疏导交通拥堵等,既发挥了大作用,又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认领斑马线放大文明效应。俗话说,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但是,好人需要典型引领,才能起到一人唱来百人合效应,形成社会文明大合唱。也许有些人一开始也想参加交通文明志愿者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到斑马线前疏导交通,但可能由于不好意思而没有行动,而现在通过认领斑马线和先行者的实际行动引领,就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并且发挥自身特长优势。

事实证明,任何工作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好到。只要尽心尽力,就能克服各种困难险阻,把工作做好。还回到认领斑马线这件事来说,只是有关部门开展的一项活动,就能得到广大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就是例证。文明无大小,件件需上心。

认领斑马线彰显社会正能量。众人添柴火焰高。由于得到志愿者的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展开,毫无疑问还能汇聚社会正能量。志愿者的力量、公众的支持的力量、社会公德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必定能促进更多的人主动遵守交通秩序,提升文明素养,推动社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精神动力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