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人去场净 要把文明之举看成大事

2017年上海劳力士大师杯网球赛正在比赛中,赛事期间发起的“人去场净”活动获高度赞同。场馆内共配备分类垃圾桶80组宣传效果显著。 球迷:垃圾分类从自己做起。(10月14日澎湃新闻)

在上海举行的网球大师赛期间,赛事方精心组织,倡导“文明观赛,人去场净”,并得到观众的积极响应,这实乃令人高兴的好消息,表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道德文明建设的氛围下,加上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观众的文明程度有了令人欣慰的提升。看来,只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各项条例,就能使文明提升。相信观众也一定会在未来的观赛中,展现出更多文明举止。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大型赛事,向市民传达文明观赛和垃圾分类这样一个城市文明的精神。首先我们在门票上面印制了一个‘文明观赛,人去场净’这样一个宣传口号,第二个是在场内设置了相关提示互动屏,场馆内外根据垃圾的特性设置了适合垃圾投放的容器。在餐饮区设置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 上海市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齐玉梅如是说。

赛事期间,主办方倡导‘文明观赛,人去场净’,但这不仅是一句口号,还落实到了行动上。据了解,今年是上海市第一年实行垃圾分类,主办方为赛事配备了80组垃圾箱,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有一个好处是,废物利用方面做得也比较好。总体上讲,观众都比较自觉,效果不错。

正如网球迷徐小姐所言:“我觉得垃圾分类应该深入人心,在平时生活就要注意,当然可以通过这个大项赛事,给大家一个更大的宣传,知道你的垃圾是应该分类的。” 另一位网球迷王女士说:“好像今天坐在我们旁边的观众都蛮好的,没有垃圾,场馆里面干净,外面的垃圾也要分类,从自己做起的话应该是最负责任的态度。对国家也好,对下一代也好。”可见,只要措施到位,文明就能得到提升。

曾几何时,国人的不文明观赛行为一直备受诟病。都说中国人越来越富了,可文明程度却没见多少提升,这令人汗颜。一些观众、游客在观赛和旅游时为所欲为,不仅经常大声喧哗,乱丢垃圾,随地吐痰,还常常出现随意吸烟甚至无理取闹等现象。然而,随着社会文明的逐步提升,法律的规范,以及人们在越来越文明环境中的不断熏陶,可以说国人的道德意识和文明程度都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把文明之举看成一件大事,上海大师赛上的“人去场净”就是证明。

目前,国家在一些城市搞垃圾分类试点,事实证明,在中国这个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的国度,只要宣传及时,措施到位,加上刚性的法律跟进,国人同样会有文明之举。上海网球大师赛,是一个重大国际赛事,来此观看比赛的观众中不仅有中国人,还有不少外国观众,那么,展现国人良好的素养、文明行为,就是在为上海加分,为中国添彩。

中国球迷在上海大师赛上的举止是否文明,从某种程度上说,比赛事本身更重要。虽然与经济的高速发展相比,一部分国人在个人素质上的确应该提高。不过,从本次大师赛上,还是有了令人欣喜的发现。有更多的文明行为出现,就能展现中国这个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大国的气度。大师赛上观众在垃圾分类上的自觉,就令人看到了希望,也是交上的一张文明答卷。文明行为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只有遵纪守法,讲文明、懂礼貌、知礼节、守规矩,才能赢得更多的尊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