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不开腹也能切除直肠癌 术后一周出院

核心提示: 日前,市立医院东院普外科与妇科手术团队经过通力合作,成功为杨女士完成经阴道切除拖出的根治性直肠癌术(NOSESIII型),避免了传统手术的切口创伤。据悉,这种术式青岛地区尚未见报道。

日前,市立医院东院普外科与妇科手术团队经过通力合作,成功为杨女士完成经阴道切除拖出的根治性直肠癌术(NOSESIII型),避免了传统手术的切口创伤。据悉,这种术式青岛地区尚未见报道。

“手术后没有感到痛!”杨女士兴奋地表示。术后第一天,杨女士就能在护士的帮助下下床走动;术后一周,顺利出院。

棘手,“子宫肌瘤”又遇“直肠癌”

50岁的杨女士因便血到市立医院东院行肠镜检查,被确诊为直肠癌!之前,杨女士发现子宫肌瘤多年,其中最大肌瘤的直径达8cm,疼痛明显,亦需要手术切除。如果同时完成子宫肌瘤+直肠癌根治术,传统开腹手术需要20cm的手术切口,手术创伤大,病人恢复慢。

在东院普外科毛伟征、林惠忠两位主任的支持指导下,东院普外一科周少飞、周厚民手术团队与妇科王纯医疗团队经过充分沟通和全面评估,最终决定为杨女士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NOSESIII型手术技术。

NOSES助阵,俩手术一次搞定 

腹腔镜下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手术,简称NOSES术,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这一手术,只需在腹部开几个0.5-1.0cm的穿刺孔,无需辅助切口,大大减轻了患者术后的痛苦,几乎不留疤痕,将腹腔镜手术的微创优势发挥到极致。

手术中,东院妇科王纯医疗团队首先利用腹腔镜,为杨女士顺利完成了子宫肌瘤的切除,将切除的子宫自阴道取出;随后,东院普外一科周少飞、周厚民手术团队,利用腹腔镜完成直肠肿瘤的分离和淋巴结清扫,经阴道拖出肠管,在直视下完整地将直肠肿瘤和部分肠管切除,这为有效根治肿瘤加了“保险”,顺利完成了直肠癌根治术。术后,病人仅在腹部留有5个trocar切口,其中最大切口仅1cm,没有额外损伤阴道。

NOSES,微创中的微创技术 

相比于常规腹腔镜辅助直肠癌微创手术,NOSES术不必在腹壁建立5-8cm的辅助切口取出标本,最大程度实现了微创;同时,由于腹腔术野全封闭操作,对胃肠干扰达到最小,加速了病人术后康复。术后一周,杨女士顺利出院。

据悉,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手术(NOSES术)在治疗结直肠肿瘤及胃部肿瘤中的应用价值越来越大,由于技术难度要求较高,需要娴熟的腹腔镜手术技巧和团队配合,目前国内同类手术开展较少,此例NOSESIII型手术也是市立医院总院长基金支持技术创新与发展的一大硕果。

另悉,东院普外科上周再次与妇科通力合作,成功为体重100Kg的68岁肥胖老年患者,顺利完成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全子宫内膜癌根治术。术后第一天,患者便可下地活动,术后第8天患者顺利出院。腹腔镜微创技术在市立医院普外科已经广泛开展,随着经验的积累,技术的不断突破,目前已达省内领先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