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3名公交司机获评7月"文明市民" 今年已有五人获此殊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9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在刚刚公布的青岛市“文明市民”中,青岛公交集团有3名驾驶员光荣上榜,今年以来,青岛公交已经有5位驾驶员先后入选“文明市民”。

据了解,本月入选的吴绍波,是公交集团城阳巴士责任有限公司惜福镇车队驾驶员,入选助人为乐“文明市民”。5月7日上午8时左右,吴绍波正驾车由罗家营发往后金,当车辆行驶至城阳八中车站时,站台上有位老大爷拄着拐杖上车,见其行动不便,吴绍波拉起手刹,赶紧冲下车,搀扶老人上车坐好;到站后,他又将老人背下车,一直送到候车台。车上乘客徐女士被这一暖心的举动感动,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配文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转发和点赞。就这样,吴绍波师傅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成了城阳区市民心中的“网红好司机”。这位“网红”公交好司机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关注,并在新闻直播间对其进行了报道。同事们说,吴绍波开公交车已经6年多,是901路线行车一班的班组长,因为经常做好人好事,对于这种表扬,同事们已习以为常。

本月入选的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的驾驶员王正悝和况保晓是属于见义勇为“文明市民”。2017年5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一家住胶州市李哥庄镇毛家庄村的老太太骑自行车带着自己10岁的外甥从村中心路由北向南行进,不料被后面驶来的一辆中型厢式货车撞倒在地。事情发生的一刹那,货车在行进中停顿片刻后,便迅速驶离现场。而当天上午,王正悝和况保晓开着私家车外出办事,经过毛家庄村时看到这一幕。他们驾车追出近2公里,终于在毛家庄村南头路口将货车撵上,况保晓示意让货车司机停下,但其似乎没有停车的意思。这时,况保晓加大油门,冲到了货车的前面将其逼停。两人合力开车将他拉回到事故现场,后120急救车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李哥庄中队的交警也来到现场,对事故进行勘察与认定。由于救助及时,老人手术很成功,逃逸司机也及时被捉拿归案。

这已经不是公交驾驶员第一次入选“文明市民”了,今年5月份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况保进也曾经入选过文明市民。2017年2月25日中午12点,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况保进下班回家途径李哥庄镇大屯村一池塘,听见呼救声,寻声望去只见池塘水中有一女孩在无力挣扎着,看到这种危急的情况,他根本来不及考虑,扔掉外套,纵身跳进了水中,艰难地将女童营救上岸,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见孩子脱离危险后,悄然离去。后被救女童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救人者况保进。况保进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经各界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同样,今年3月份,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仲村车队103路公交驾驶员纪华因为长期参加公益使用也入选了助人为乐“文明市民”。纪华把公益当成事业,不仅是爱心协会的主要负责人,还在公益方面摸索出一套模式。长期结对帮扶、入户陪伴看望,老人们早已把他当成儿子。7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300余次,自己或带领团队帮扶老人上千人次,还自掏腰包救助困难家庭。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青年加入到敬老志愿服务的行列。他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十大孝星”、“城阳身边好人”等,所在的爱心协会获得“市敬老文明号”、“区优秀志愿团队”等荣誉称号。

“公交集团注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员工弘扬正能量,坚决抵制不良的社会现象,在做好公交车厢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将爱心延伸到车厢之外,我们将号召广大公交员工以他们为榜样,争取涌现更多的文明市民。”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