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菜鸟网络推智慧校园 布局百所高校打造智慧物流

核心提示: 4月27日,智慧校园峰会在无锡召开,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帮助中国高校全力打造智慧校园。浙江大学、江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成为首批战略合作伙伴。菜鸟网络与江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智慧物流等领域合作,快速推进和帮助江南大学提升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4月27日,智慧校园峰会在无锡召开,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帮助中国高校全力打造智慧校园。浙江大学、江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成为首批战略合作伙伴。

启动仪式

当天,菜鸟网络与江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智慧物流等领域合作,快速推进和帮助江南大学提升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表示,校园是基于教学楼、宿舍、食堂道路等基础设施形成的一个相对封闭环境。随着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快递和宽带、食堂等一样正成为高校的基础服务。基于智慧物流和大数据等现代商业基础设施,菜鸟网络将助力大学校园向智慧校园和未来校园迈进。

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指出,智慧校园建设正成为教育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前进方向,与菜鸟网络合作建设智慧校园,双方将共同利用创新的思想和技术,改变高校管理模式。

在“智慧物流”方面的合作,是菜鸟网络与江南大学共建智慧校园的第一步。随着网购普及,快递已经成为许多学校头疼的问题,随意进出的快递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导致校园秩序混乱,为了规范管理多数高校禁止快递进校园,又给学生生活带来极大的麻烦。

江南大学女生比较多,学生网购量很大,本着服务师生的想法,学校在校园内辟出一个场统一帮助学生代收寄快递,处理网购退换货。菜鸟网络提供的校园专用智慧物流系统,实现学生管理系统与菜鸟驿站系统、支付系统打通。快递包裹到菜鸟驿站后,通过PC端和无线设备,可实现快递包裹低成本的快速出入库,各类包裹、公务件的分类处理。包裹入库后,学生会收到系统发送的取件通知,可进自行进入菜鸟驿站查找包裹,在可视化的环境下,凭学生卡、手机验证码等信息自主核验取走包裹。通过菜鸟电子面单系统,菜鸟驿站还为学生提供各类在线寄件入口,并实现快递面单免手写。

目前这个站点处理效率已经非常高,可同时容纳300至400人同时自助取快递,日均派件量6000单,单日派件量最多达到1.6万个快递包裹。而一个大城市普通的快递网点,日均的派件量也就1000-2000个包裹。

菜鸟驿站总经理梅锋峰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菜鸟网络计划帮助100所高校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

智慧校园计划是基于菜鸟校园驿站的升级服务。菜鸟驿站是菜鸟网络构建的一张末端综合服务网络,由社区菜鸟驿站和高校驿站等构成。截至2016年3月,菜鸟网络已经覆盖超过50%的高校,全年服务校园用户1500万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