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互联网+分享”:智慧交通模式下如何出行

核心提示: 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认为,今天这个时代,人们出行越来越强调个性化,越来越强调满足个人需求。将来人们可通过手机获取更多信息,城市管理者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了解每个人的需求,从而创造一个交通体系,更好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智慧出行已来“敲门”

在“互联网+分享”的影响下,智慧出行时代向我们走来。

滴滴跨城顺风车是一家c2c拼车平台,用户可通过互联网预约拼车出行。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春运期间,滴滴跨城顺风车一共运送了190万名乘客,相当于两千多列动车组的运量,或者中等航空公司的规模。

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认为,今天这个时代,人们出行越来越强调个性化,越来越强调满足个人需求。将来人们可通过手机获取更多信息,城市管理者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了解每个人的需求,从而创造一个交通体系,更好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智慧出行只是“互联网+分享”经济的一部分,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分享”让生活更绿色高效

北京市民邢颖在微博上写下了使用某拼车软件后的感受,“5秒就接单了。第一次使用,点了双人拼车。司机路上还拉了两个人。从香山的摄影工作室到大郊亭的花艺工作室,才花了9块9毛钱。”

网友“小贝的樱桃”第一次使用拼车软件当车主,收入了13.2元钱,并在微博上晒出了收入和乘客对她评价的截图。

开车上下班的路上多载一个人,成本几乎是零。“多载一个人就是分享你的座位,对方付钱就是经济。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也可以减少道路拥堵。”滴滴副总裁张贝说。

张贝说,滴滴拼车运营人群中有65%的拼成率。如果用平时出租车价格的60%拼车,司机可以获得120%的收入。各方都有积极性,乘客付出更少的出行成本,司机有更高的收入,道路车辆也会减少,拥堵程度就会缓解。

绿狗租车常务副总经理范永耀认为,除了分享车座位,还可以分享用车时段。“按小时租、日租、常租,利用互联网把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通过app上传,通过服务平台享受全程自助、24小时服务。”

范永耀说,2015年绿狗租车仅分时租赁一项,就满足了五万人次的出行,行驶了242万公里,节省19.36万升汽油。

智慧出行还需迈过几道坎

不过,专家认为,智慧出行的发展壮大还需时日。

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方发和认为,开放共享的海量数据是支撑智慧出行的关键。城市管理者要对数据整编、融合,打破目前条块分割的状态,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这样不仅能提升出行的智慧化水平,也能提升城市的智能水平。

张贝说:“除了数据共享,还要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才可以让一个陌生人来搭你的车。另外,还需要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清晰透明的价格。”

威海市民张芃芃说:“我天黑绝对不拼车,太危险了。白天一般也不拼车。坐陌生人的车担心有风险。”

在海量数据的开发共享过程中,贵州省荔波县县长叶霖认为,政府搭建平台,借助民间资本的力量,将市场机制和经营理念引入大数据开发利用会好很多。

为了保证信息安全,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认为,采集数据时,可以用号码或者代号替代主人的信息。“比方说某某女士,这个名字后台可以用12345或者abc等某一个代码代替,只要后台匹配即可,让参与者的隐私不会被泄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乔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