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青韵·同框”书画展:名家与少年艺术对话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尽在“ 青报成长”

2023年12月9日上午,青岛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的收官之作、“青韵”青少年书画展在崂山美术馆拉开帷幕。

以“同框”为主题的“青韵”青少年书画展,将大赛专家评委陈灵均、王迪、杜建民、董廷宝、张盛、邢冬莲等的作品与获奖的书画爱好者作品同台展示,名家与少年更直接的对话、交流。

以书画艺术作品为媒介,为岛城青少年引路,鼓励孩子的艺术创作热情,推动青少年艺术成长。

“这次书画展览在以老带新的形式,助力青少年艺术培养,特别有意义!"

“这些作品散发着青少年们特有的可爱、新奇、阳光的气息,我觉得很棒。”

“当代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让人赞叹。”

“看到自己作品被展示出来,每个孩子小脸上都洋溢自豪的笑容。相信这次参加青韵书画节,将是他们成长道路上一次独一无二的深刻记忆。”

……

 到场的专家、老师、书画爱好者们纷纷称赞。

名家参展 提携“艺术少年”

“青韵”书画大赛历时3个月,共接收到来自岛城青少年书画展爱好者的3000多幅作品,其中不乏富有思想内涵、专业水准较高的艺术佳作。

经专家评委的严格审核、精心评选, 800余幅作品获奖入选。展览筹备组则优中选优,共精选出138幅获奖作品参展。参展作品中有美术作品74幅,书法作品64幅。

为了更好的表达对青少年书画大赛的支持,表达专家对选手的厚爱,专家评委们都拿出了自己的代表作品,与青少年选手同框一起参加展览。

让展览真正成为陶冶艺术情操,开拓艺术视野的教育阵地和生动育人课堂。

“青韵·同框”画册亮相

在这次展览中,同步亮相的“青韵·同框”画册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关注。

无论是专家评委、美育老师、还是青少年,都对装祯精美的画册爱不释手。

由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设计工作室出品的画册,共收集了本次大赛脱颖而出的百余幅优秀书画作品。

画册封面设计采用中国画青绿山水风格,清新典雅。

涵养美好心灵,培育时代新人

新时代,需要具有高尚的人格、良好的修养、健康的体魄、科学的素养、审美的情怀,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育对时代新人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青少年美育尤其关键。

青岛新报传媒总经理,青岛晚报执行总编辑、青岛掌控传媒执行董事、总编辑胡乐兵在现场表示:

“青岛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艺术城市,让人文青岛享誉世界。

青少年是城市的主人,艺术城市建设离不开青少年艺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我们秉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以书画艺术为纽带,鼓励青少年用绘画、书法的形式探索世界展现自我。

让青少年艺术爱好者无门槛参节,免费接受知名专家评委的指导,与艺术大师“零距离”交流。

未来,青报成长平台将继续为青少年搭建更宽阔的交流展示平台,助力岛城青少年涵养美好心灵,培育时代新人。”

青岛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国家一级书法师杜建民代表专家评委对青少年参赛热情和创作水准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青韵”平台推动青少年艺术成长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届展览集中展现了岛城青少年书画创作者的艺术魅力和精神丰彩。

作品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青少年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此次展览让优秀的作品真正成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

▲国楹联学会会员、青岛市楹联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登盛致辞时表示:

“这次书画展览在以老带新的形式助力青少年艺术培养,特别有意义!

艺术家老师们用自己掌握的书画技艺,引导、培养下一代的年轻人。

青少年又可以通过学习和社会实践增加信心,磨练技艺。

希望此次获奖的青少年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

本次展览采取了“一馆双展”,除了“青韵”书画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董廷宝毛主席诗词书法展”今天同期开幕。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崇高品德和革命风范,书法名家董廷宝先生创作了二百多幅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

此次展出的150多幅作品,用行、草、隶、篆、楷书、榜书及瘦金等书体书写,书法艺术与毛主席诗词完善结合,给人全新的艺术感受。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董廷宝在活动中致辞

此次艺术节活动全程由卡萨帝提供赞助支持。

▼海尔智家青岛分公司营销总监李渊先生谈起携手“青”韵书画节时,表示:

“卡萨帝是国际高端家电品牌,为爱而生,是家的艺术。

在卡萨帝打造的艺术家居中,家不仅是舒适入梦的居所,更为家人提供无畏追梦的力量。

此次携手“青韵”书画艺术节,希望通过建立艺术、生活与爱的连接,鼓励每个热爱艺术的人勇敢追梦。”

▲▼与会嘉宾为获奖青少年颁发“青韵”书画大赛获奖证书

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它融汇了汉字的文字化、表达性和古典气质,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发扬传统文化,鼓励青少年了解书法,传承书法艺术,董廷宝老师特别为此次活动准备了 “福”字卷轴送给现场观展的青少年及家长。

艺术交流碰撞

走进展厅,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点点笔墨中展示着蓬勃的青春力量。

小艺术家们将心中希冀和对生活的美好体悟凝聚于作品之中,以书言志,以画传情。

获得三等奖的赵加一告诉记者,对自己而言,此次作品在崂山美术馆展出,不仅是一次鼓励,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现场展出的每一幅作品我都挨个研究,细细品味。”

“他写得和我在字帖上看到的一模一样”“他的空间和布局很好”……

关于书画艺术的交流碰撞,在现场不时发生。诸如此类的讨论,成为展览现场的另一道风景。

参展小朋友向我们现场叙述了绘画作品时的内心感受,以及学习绘画以来给自己带来哪些变化,采访时也是毫不怯场,很有自信。

林芮羽《青葱岁月》一等奖

我是来自青岛17中美术班的林芮羽,生来酷爱画画,曾获得青岛市教育局举办的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此次参赛的作品《青葱岁月》,是想描绘出我父母(80年代人)的童年回忆。突出那个时代淳朴、真实的印记。

以表达我作为青年一代,对父母那个时代无比憧憬和向往!

 

许瀚岳《滕王阁序》一等奖

我写的作品选自王勃的《滕王阁序》,用的是行书繁体字。

练习书法不仅提升了我的涵养,还让我的学习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到了很多优秀作品,以后我要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书法作品,来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王颢森《岳阳楼记》一等奖

我参赛的作品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书法是心灵的翅膀,让我在文字的海洋中翱翔。书法不仅提高了我的书写能力,而且还提高了我的专注能力。

这次书法大赛获奖是对我的努力和坚持的见证。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写出更优秀的作品。 

王俊皓《白描人物》 一等奖

我画的是元代永乐宫壁画的《白描人物图》。

我想通过有力量的线条来表现神仙的威严,气势!

我们中国画最讲究的是线条的描绘。我在画神仙造型过程当中,调整自己凝神、安静地描绘长的线条和人物服饰,才能够将人物的气势神韵完全的展现出来!

孙婉芝 《国画人物》 二等奖

我描绘的是清朝画家陈洪绶的作品《仕女图》,古代女子对铜镜梳妆。我被古代女子这种干净的美所打动。 

通过跟古人对话的过程当中,我也有自己的意图和想法,将古代女子的脸型,改成了我自己的脸型,同时也加上了自己喜欢的发饰,妆容。

服饰的颜色也改成了自己喜欢的蓝紫色跟红紫色调。 

对古代画家人物造型、色彩还有线条的学习,我对的美理解有了新灵感。

高茗勋《绚烂的海洋》二等奖

青岛是我的家乡,小时候喜欢去海边,我喜欢大海,所以我本次绘画的主题是海里的水母。

这张画画,我用了水彩的方法。先用不同的水彩颜料淡淡地画好背景,然后再画出水母的形状,为了使水母看上去更加好看,我还用了黑色和白色的勾线笔进行了勾勒。 

我还画了大海里各种神奇的植物,海草,使画面看起来更加丰富。我特别高兴能参加这次画展!

书画展现场,很多美育老师也认为让孩子多参加这样的画展对孩子自身很有帮助,也看到了孩子通过绘画所带来的成长。

 

宝潼教室

我是来自宝潼教室的大白老师,非常感谢“青韵”少儿书画节,给孩子们提供了作品展示的机会和平台。

孩子们本次参选的中国画的题材是非常丰富的。

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学习过程当中,孩子们滋养了自己的心灵,提高民族自信。

在文化继承和弘扬上,也有孩子们自己的思考,使得作品既有中国画的气韵,又有当代的演绎和生动!

百思特书法

我们教室的许多同学通过自己的精心创作在本次大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也感谢比赛的所有组织者和工作人员,给孩子提供了这样好的交流展示机会。

书法教育对于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也是一种文化的修炼、精神的陶冶。

近些年来,传承发扬书法文化,正逐步成为社会共识。特别是,语文课本里也加入了书法主题的模块。

学习硬笔书法、软笔书法能够丰富孩子的知识储备,让学生继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加入到书法的学习中来,通过精进书法技艺,品味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相关链接 

青岛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是基于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报成长”校外教育综合平台量身打造的重要活动,是青岛艺术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

2023年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由海尔智家青岛分公司全力支持,自4月启动以来,先后举办了百架钢琴“奏响山海”、多场次钢琴大师课、教师节海天音乐会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青韵”青少年书画大展是艺术节的重要板块活动,由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市动漫产业协会、青岛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小草基金、青岛晚报、青岛掌控传媒和“青报成长”校外教育综合平合共同承办。此次艺术节活动全程由卡萨帝提供赞助支持。

“青韵”书画大赛以 “评选-引导-互动-伴随成长”的创新模式,通过原创作品征集、评委会评选、名家课、优秀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展示艺术才华的空间和舞台,激励更多青少年进入绚烂多彩的艺术世界,追逐艺术梦想。

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美协花鸟画艺委会主任、青岛市李沧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陈灵均,中国美协会员、著名水彩画家王迪,青岛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国家一级书法师杜建民,青岛市书协理事、李沧区书协副主席张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董廷宝,青岛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办公室主任、高校书法专业委员会会长邢冬莲等应邀成为大赛的评委。

未来,青报成长未来将继续竭尽所能为青少年提供展示艺术才华的空间和舞台。以星火点燃星火,激励更多青少年进入绚烂多彩的艺术世界,为青岛建设艺术之城注入新活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陈柳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