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直播电商首次被纳入国家级服务业试点

核心提示: 近日,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评审结果》(以下简称《国家级服务业试点》),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ONE”)成为唯一入选的直播机构。

近日,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评审结果》(以下简称《国家级服务业试点》),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ONE”)成为唯一入选的直播机构。

微信截图_20210809190633

近年来,直播电商飞速发展。阿里巴巴研究院《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预测,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行业需求井喷的同时,选品混乱、数据造假、虚假宣传、消费者投诉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直播电商亟待一场供给侧改革。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国家多个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超过20部法规章程,从供给侧规范行业各参与主体的权责边界。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分析,此次直播电商首次被纳入《国家级服务业试点》,意味着国家希望通过标准化和规范化试点建设,从顶层设计上完善标准体系架构,解决当前困扰直播电商的难点痛点,实现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美ONE制定并发布了直播电商行业首个企业标准,对直播选品流程、人员管理、合规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更严格的规范,提出了详细的直播间禁售限售商品名单,行业中首次明确了售后服务的负责机制和管理体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