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区党建引领续写百年商街新时尚

迈向新百年,青岛将“开放、现代、活力、时尚”视为自己打造国际大都市的形象标签,这也成为青岛商业发展的模式指向标。如何展示青岛崭新的商业形象?以旧引新,青岛瞄向丰厚的商圈资源,计划打造充满活力的开放性地标,在保护历史的基础上利用历史,谱写新的青岛商贸故事。站在新百年的起点看青岛过去百年的历史传记,近代商业章节的开篇理所应当要从市北区台东商圈写起。

深耕历史基因,讲好台东故事

作为青岛唯一的120年以来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台东镇是中国近代商业街区的样板间。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近代商业史上,台东也占据了一席之地。放眼全国,台东有太多关于“最早”的关键词:这座曾经的城镇,在中国最早采用了标准“社会责任”理念、最早融入了近代商业模式、最早拥有近代商业管理规则。

台东,原名台东镇,是青岛1987年以前最大的街市。据介绍,1899年,10月11日,时任胶澳总督的叶世克签署命令,正式定名“台东镇”,台东镇建置。1902年,台东建立了大量45度角的房屋——作为中国近代商业街区的样板间,“棋盘街”的名字由此叫响。如今,“棋盘街”这个称呼逐渐随着老一辈台东人的消逝而慢慢隐去,对年轻一代来说,台东商圈更为熟悉。从“东镇”、“棋盘街”到如今的台东,时尚商贸基因始终贯穿在这座青岛的商圈地标中。

打造时尚项目,展现时尚风貌

去年以来,台东街道一方面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持续引爆街区活力,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打造时尚项目,促进空间活动重塑。

台东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力建设,打造了红色里院项目以“红色里院”党建品牌为抓手,紧紧围绕打造家门口“党群站”“会客厅”“托老所”“便民点”的目标,有效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台东睦邻坊”百姓活动阵地品牌,实现了“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创新、小载体大服务”。在这里既能解决养老、就餐、理发等“刚性需求”,又能兼顾沙龙、阅读、民主协商、交流分享等“美好需求”,做到全时段、全覆盖、全人群的多元化生活品质提升。

党建红盒子是青岛市时尚党建的开篇之作,其设计定位是打造年轻人青睐的党建主题网红打卡地,用于传递红色思想、凝聚红色力量,通过时尚媒介吸引大批年轻人了解党建、参与党建。党建红盒子既是一个标志,更是一个展示平台,将融入青岛特色、台东特色,赋予其“党建知识讲堂”、“网红打卡地”、“红色书屋”、“直播场景”等多种功能,全方位发挥最大作用。

2020年12月11日,“2020青岛·台东商业创新周”正式拉开帷幕,这场为期17天的活动,以“场景体验、文化创新、科技赋能”为主题,深度结合台东特有的商业形态,推出了闪光市集、网红直播带货、青年创业路展以及品牌快闪店等一系列活动。在市北区积极融入时代发展大势,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优质要素相互耦合的过程中,这场盛会也颇有一番助推市北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意味。

改造提升试点,续写时尚故事

作为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步行街是一个城市商业资源的聚集地,对居民生活和丰富城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商务部举行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北区台东步行街成为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综合2018年底公布的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台东步行街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处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站在这时代的新风口,台东街道着眼于台东商圈的迭代升级以及居民商企的需求和社会治理的需要,充分融合红色基因和商业基因两大优势,以“党建引领、服务商圈、促进发展”为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时尚、创新、开放的台东商圈党建新模式。

每当夜幕降临,人流如织,灯影闪烁,宛如一台正在上演的繁华都市剧,演绎着一座城市的时尚与浪漫,如同这百年商脉,绵延不绝,生生不息……

通讯员:夏素素 王恩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