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20届校招:浙江民企招聘需求量全国第一 南方省份薪酬普遍高于北方

近年来,随着中国南北方经济差距持续拉大,南方与北方在各领域的对比也持续出现在各类舆论热点之中,其中讨论最为热烈的当是南北方在人才吸引力方面的种种话题。伴随着2020届毕业生走出校门,2020届校园招聘也成功落下帷幕,南北方在校招上的表现如何呢?且看梧桐果校招大数据为您带来的解析(因港、澳、台数据样本较少,文中不做统计)。

广东、江苏领衔,南方校招需求大幅领先北方

微信图片_20200819161723

如上图所示,2020届中国校园招聘需求量南方省份占比为60.3%,北方省份占比为39.7%,南方省份校招需求大幅领先于北方。在全国校招需求量排名前15的省份中,广东、江苏两个南方省份分别以9.01%、8.23%的占比位列全国第一、第二,山东位列第三。综合来看,前15名中南方省份共占9个席位,北方省份占6个席位。

长期以来,我国南方经济发展水平领先于北方,据统计2019年我国北方15省份GDP总和为34.92万亿元,南方16省GDP总和为63.61万亿元,南方GDP领先北方28.69亿元,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经济体量的巨大差距同样会体现在对人才的吸附力上,以广东、江苏为例,这两个省份作为中国GDP排名第一、第二的省份,经济发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群集中,在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中表现亮眼,创造了各具地域特色的的千亿、万亿产业集群,衍生出大量岗位,因此其人才缺口大,人才需求活跃。

主动性更强,南方企业宣讲场次大幅领先于北方

微信图片_20200819161726

从梧桐果统计的2020届中国校园现场宣讲会场次按企业所属省份排名可以看出,广东企业共在全国举办20948场宣讲会,排名第1;北京企业共举办14484场,江苏企业举办10312场,排名第2、3位。

值得注意的是,宣讲会场次按企业所属地排名前15名的省份中有10个为南方省份,北方仅北京、山东、陕西、河南、辽宁5省市上榜,但排名相对靠后。在全国人才争夺上,南方企业已经走在了北方的前面。

在巨大的经济体量优势下,南方企业充满发展活力人才需求旺盛,企业有更强的意愿开展更多的宣讲会来招聘人才;反观北方,在近年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环境下传统经济优势减弱、新兴产业尚未崛起,人才竞争力不足,因此表现在校园宣讲会举办数量上,南方企业远高于北方。

南方民营企业需求更为强劲,前十省份中包揽七席

微信图片_20200819161737

通过上图2020届中国校园招聘民营企业需求量省份排名可见,浙江凭借14.1%的占比排名全国第一;上海占比为13.48%,位居第二;此外,广东、江苏、山东民营企业招聘需求量也相对较高,分别为10.08%、9.93%和8.48%。综合来看,共有7个南方省市上榜前10,相比之下北方仅3个省市上榜。

提起中国的民营经济,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浙江,当地民企已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据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月21日,浙江省仅上市公司就有461家。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进步,浙江民营企业很好的抓住了历史新机遇,在许多领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尤其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引领了全国数字经济潮流。除此之外,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在一些领域已取得重大进展,如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等方面,这是浙江对毕业生需求如此强势的核心根本。

高薪养士,南方省份薪酬普遍高于北方

微信图片_20200819161740

据梧桐果2020届中国南、北方各省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名显示,南方省份薪酬比北方高约一到两档。南方省份第一档(5省)薪酬区间在7500-9000之间,第二档(7省)在6000-7000之间,第三档(4省)在6000元以下;北方除北京薪酬突破9000元外,第一档(3省)薪酬区间在6900-7300之间,第二档(5省)在6000-6600之间,第三档(6省)在6000元以下。

物质基础是人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人才流动的基本动力因子。有调查研究表明,“收入高低”是促使人们跳槽和选择工作地的首要原因,南方省份比北方普遍稍高的薪酬带来的最直观影响是毕业生选择就业地时更青睐于南方。

南方省份毕业生人才吸引指数遥遥领先

微信图片_20200819161744

人才吸引指数=当地毕业生净流入量/全国毕业生流动总量,人才吸引指数反映出一个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指数为正数表示该地人才净流入,指数为负数表示该地人才净流失。

从上图梧桐果数据来看,广东以10.27的人才吸引指数位列第一,成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净流入量最多的省份;上海、浙江分别以9.04和7.95的人才吸引指数位列二、三位;前十名中南方省份共占7名,后十名则全部由北方包揽。

经济发展引发的“马太效应”在人才吸引方面同样应验,经济愈发达的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就越强,这使得经济落后地区的人才大量流入到经济发达的地区,最终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像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北京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存在着“毕业不出省,省内挤满人”的现象,这些省份的毕业生多数在毕业后就直接选择留在经济更加发达和工作机会更多的高校所在地进行就业,从而导致这些地区人才流出数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