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传统旅游业陷入“冰封期”,携程这波直播“吸粉”管用吗?

核心提示: 不论旅游行业向哪个方向发展,服务行业的宗旨是不变的。细心、周到地为客人提供完美的服务,才是平台安身立命的根本。

疫情黑天鹅给旅游业带来的冲击是最大的也是最直接的,一度出现航班取消、铁路停运的状况。尽管现在开放出行,从端午旅游消费数据看,依然面临出游人数减少、线上旅游平台亏损、线下景点关停倒闭,相关的酒店业不景气等问题。

春节期间“云旅游”的概念热门一时,春节过后,疫情消退,全国多数企业复工复产。但旅游业因其特殊性至今仍未恢复,云旅游的概念仍旧延续,变成了直播。直播作为一种全新的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刺激方式,为旅游行业赋予了更多的娱乐性和交互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在线旅游厂商主分为第一梯队:携程、飞猪、去哪儿,和第二梯队:同程艺龙、美团点评、途牛、驴妈妈。在直播这一领域,携程也起到了老大哥的作用,第一时间其领头人梁建章就现身直播间。

timg

图片来源自网络

从第一场海南亚特兰蒂斯带货试水时找不到镜头、张口不记得拿麦,到如今十场直播九场cosplay,入乡随俗各种扮相、大跳海草舞、京剧变脸、体验过山车……“新晋网红”梁建章在旅游直播“战场”花样百出,风格多变,旅游直播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仅带来了热度和品牌推广,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梁建章在过去3个月中,开展了15次专场直播,产品覆盖28个省市地区,观看人次累计超4000万,最高记录1小时带货4782万,可以说用个人的成功带给大家一个信息:旅游直播带货也是可行的。

梁建章认为,直播在现阶段是很好的营销方式,用户可以通过直播提前规划行程、锁定优惠。在旅游支出中,酒店、交通是大头,尤其是“住”占到总支出的1/3到1/2,所以酒店是最适合做直播的,也是优惠力度最大的,餐饮或其他产品也可以打包在酒店产品里一起销售。

其实不只是携程,对于旅游企业来说,在低谷期制定维稳、发展规划是目前存活的关键。旅游业内人士需要更多人和梁建章一样变身“李佳琦”和“薇娅”带货,通过高折扣的网红酒店、民宿、自助餐、景区门票等预售类旅游产品,加强业务短期变现能力。

为什么我说是短期?因为旅游商品受限于其虚拟性,人们购物时需要考虑出发地、目的地和时间,冲动消费来得比快消、美妆低。直播带货是一把“双刃剑”,短期来看能帮助企业快速回血,解决眼下资金承压的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是在预支未来的现金流来解决眼下的困境。

那长期的路线是什么呢?在通过直播获得关注之后,如何对这部分流量进行转化和变现?用户通过内容完成了“种草”,旅游企业如何实现让用户“拔草”,提高文旅直播的转化率,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通过携程五一期间的数据可以看出一二。携程自由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数据,平台上5钻高端产品占自由行订单总量的70%以上。从订单情况来看,游客出行多选大面积、坐拥山景、湖景、海景、私家沙滩的高星级酒店。其中,从房型选择上,相比往年,套房、别墅类房型销量略有上升,亲子房仍是“五一”游客刚需;从酒店星级上来看,消费者已预订的酒店中,4星、5星间夜占比达55%,高星级酒店明显更受欢迎。

这可以看出,高端旅游产品的热度渐趋增长。国内疫情形势趋缓,促进了人们的出游热情和需求。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空气流通、视野开阔的户外景区,以及相对独立、环境优美的高星酒店、品质民宿,这些产品成了旅游市场复苏之路上疾驰的“黑马”。

随着高端有客越来越会玩,“深度体验”正在逐步替代“走马观花”。高端客群喜爱静幽避世地,体验与众不同旅行体验。在机票、酒店、门票价格逐步透明的现在,平台能吸引这些游客的就是增值服务。想卖给这些人5万元的机酒全含带独立导游自主规划路线小团很容易,但想让他们接受3万元的固定路线团餐打卡团,就非常困难。

最后,抓住了短期,稳住了长期,还要留着看热闹的潜在客户,那就需要更多的附加内容。在多家平台,直播间售卖的产品多为预售产品,基本上只有酒店产品,其他品类如门票、机票、度假游产品很少。我随机询问十余位旅游达人,多数人都看过旅游直播,但下单的不到一半。

后旅游直播时代,就不在是卖货为主导,更多需要在旅游直播的同时,带入更多当地的人文、情景、和更多的故事。让看直播的人感兴趣,让他们看完直播想把这个地方列入出行清单,让旅行直播的附加价值更大。不论旅游行业向哪个方向发展,服务行业的宗旨是不变的。细心、周到地为客人提供完美的服务,才是平台安身立命的根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