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直播“带货”关键在人

核心提示: 近日来,不少县域本土网红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

近日来,不少县域本土网红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眼下,江西省崇义县北麓湾三产融合示范园正打造电商直播间,吸纳广大网红和商家开展线上直播,推销本土农产品。该县本土网红“江西小胖”拥有粉丝20多万,通过“特技+田园生活”短视频和直播走红网络,助力家乡的红薯、脐橙、栗子、米酒等产品售卖。

“我们在全县挖掘培育一批青年网红,搭建平台帮助青年创新创业,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崇义县三产融合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斌说,借助县里本土网红们的直播“带货”,该县聂都乡村民华明宏家的自制米酒被快递到全国许多网民手中。

除了农民网红以外,市县长直播也是今年“带货”的新现象。目前,电商平台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35场,覆盖20多个省份,共计220余位市县区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推介农产品。与此同时,拼多多农副产品上行保持高速增长。截至6月15日,该平台2月以来的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已累计成交2.1亿单,卖出农副产品12.68亿斤,共推动超过13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走向”全国6亿消费者的餐桌,帮扶农户超过45万户。

很多人注意到,参与直播的市县长越来越多,直播的形式也不断创新。比如,来自深圳的一位区长与来自广西的两位县长携手直播,170万网友在线助力东西协作扶贫。又比如,大规模组团直播成亮点。今年5月,在贵州,一位州长携9位县长组团走进助农直播间,带来了红茶、薏仁米、花椒等30余种贵州地方农特产品。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认为,市县长对本地农产品非常熟悉,可通过互动的直播方式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当地农产品,除了实现当场成交以外,还可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使其保持对店铺的关注度。在市县长直播助农过程中,迭代了本地农民对新经济的理解,促进了更多当地年轻人到电商平台开店卖货,实现了从消费端到生产端更快捷的数据传导,将有助于当地调整农业结构和打造长效的富民产业。

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然而,电商助农不仅仅是帮助农户注册一家网店、开展一场直播这样简单,背后要克服诸多困难,包括销售、物流、售后等方面,特别是县域本土电商人才缺乏。目前,主流电商企业大多采取了“人才本地化、产业本地化、利益本地化”的策略,并积极开展农产品电商运营培训,培养本土电商人才。

各类直播带农货风起云涌的背后,是今年农业农村部发起的“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农村电商促进产销对接,是保供给、促增收的有效方式。”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农村部号召电商平台企业推出爱心助农活动,开设农产品滞销信息采集通道,向农产品商家提供优惠贷款和运费补贴,助力销售农产品。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晔认为,今年农产品产销对接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实施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农村电商大有可为,将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不容忽视的是,农村电商还存在很多瓶颈,迫切需要更精准的产销对接、更快更稳定的供应链渠道、更高质量的种植养殖资源配置来予以突破。

专家表示,要用好乡村数字经济这只手,以“直播+短视频+电商”形式销售特色农副产品,让农民直观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认识到数字经济的潜力,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要延伸产业链条,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尽量将利润留在当地、留给农户,确保农户持续稳定增收。(记者 乔金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