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教师备受2020届毕业生青睐 二线城市需求量反超一线

近日,据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发布的《2020届中国高校毕业生春招报告》数据显示,教师成功超越管培生,成为最受毕业生青睐的岗位。为了解教师这一岗位求职招聘情况,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通过分析平台教师岗位求职招聘数据,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参考。

疫情下教师岗位需求不减,2月份上涨10.58%

微信图片_20200527134753

数据显示,2020年春招国内高校毕业生需求量同比去年降低了46.28%。但反观教师岗位,自2020年1月以来,毕业生需求量一直呈稳步上升态势,并在2月份达到高峰,当月毕业生需求量较1月份上涨10.58%。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的火爆和近期中小学纷纷返校开学,也是导致毕业生需求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普遍求稳,山东毕业生最爱“传道授业”

微信图片_20200527134757

面对如此迫切的人才需求,那么究竟哪个省份的毕业生更青睐于投身教育事业?为此,梧桐果分析了3万份样本,统计2020届春招季意向从事教师岗位的毕业生数量及其所属省份。数据显示,山东毕业生最爱当老师,占比为14.23%;江苏省紧随其后,占比为11.89%;河南省位列第三,占比为9.68%;北京和广东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7.7%和6.26%。综合来看,北方省份毕业生无疑更青睐从事教育行业,在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已占据六成。

抢人大战下沉,二线城市需求量不输新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527134759

当前,二线城市对于教师的需求量最大,占比为25.84%;新一线城市排名第二,占比为23.67%;一线城市需求量与三线城市已基本相当,占比分别为18.36%和17.39%;四五线城市需求量相对较少,仅为8.17%和6.57%。

众所周知,随着人才争夺的下沉,二线城市已逐步取代新一线城市,成为"抢人大战"的热门,因此对二线城市来说,当地加大对于教师的需求,是为抢人大战做战略配套的必然要求。

扩招不降要求,近3成要求硕博学历

微信图片_20200527134802

面对教师岗位的大幅扩招,有人担心这是否会降低教师队伍的门槛,会不会影响新进教师队伍质量?2020年春招数据显示,本科学历人数最多,占比为59.3%;其次为硕士学历,占比为25.11%;大专学历占比为11.21%;博士学历占比相对较少,仅为4.38%。综合来看相关用人单位并没有降低门槛,反而对高学历毕业生愈发青睐。

教师普遍高薪,北京市领跑全国

微信图片_20200527134804

伴随着"抢人大战"的加剧,高薪已成为各地市抢人的"杀手锏",正因如此才会出现年薪50万招聘教师的新闻。数据显示,当前全国44.86%的教师岗位校招薪酬在5-7k元;19.46%在7-9k元;9.34%在9-10k元;甚至有6.32%薪酬在10k元以上;当前仅有3.65%的教师岗位,校招薪酬不满3k元。

就各地薪酬来看,北京市薪酬最高,为8964元领跑全国;上海、江苏位列二三,薪酬分别为8774元和8425元,传统优势地区教师岗位薪酬依然较高;浙江、广东两省位列四五位,薪酬分别为7721元、7236元。随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可以预计教师的薪酬势必将水涨船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