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重磅!市北这片区域要建成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微信图片_20200520140430

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规划

为全面贯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规划部署,落实市北区“1412”产业发展格局和《关于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推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全区“打造多点迸发势能”的平台布局,市北区以青岛科技大学为核心,积极整合橡胶谷、国家大学科技园、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等资源,结合郑州路两侧改造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在水清沟河以东、李村河以南、重庆南路以西、开封路洛阳路以北约3.5平方公里围合区域,建设以橡胶化工、金属合金为重点方向的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目前,该集聚区正在进行中期规划深化完善工作,最终将建设成为青岛科技研发产业一站式生态服务高地、山东省高端材料生态圈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和中国北方新材料科创研发和技术支撑先导区。

高起点编制集聚区产业规划

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完成青岛科技大学各学院和科研院所、片区内龙头企业及各园区运营单位的走访调研,在摸清区域内产业载体空间、各园区及企业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走访调研实际情况,联合中规院、国研智库等国家级智库及青岛科技大学,高起点编制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产业规划。目前,正在进行中期规划深化完善工作。

平台对辖区内园区、企业原有优惠政策进行了深入梳理,结合集聚区产业规划,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涉及企业、运营机构、融资基金三大门类,涵盖企业税收补贴、高管个人所得税补贴、房租补贴、新材料产业专项基金等18条内容,覆盖范围广、扶持力度大、指导意义强。

微信图片_20200520140453

加快推动区域内重点项目建设

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也在加快推动区域内各重点项目建设,为产业导入拓展新的载体空间。四流南路68号项目,目前楼体修缮改造已基本完成,地下管网施工已完成90%,外环境改造已完成90%;中国钢研青岛研究院和双创科技园项目,已完成规划手续办理并实现开工建设;舞阳路39号项目,已与青岛科技大学就项目建设路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舞阳路拓宽前期工程,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并启动施工。

为统筹考虑产业链布局,加快促进产业集聚,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以青岛科技大学为核心,依托橡塑材料、绿色化工优势学科及橡胶谷现有资源,建设相应产业生态链。在梳理了科大自2015年以来的230家合作单位、校友会企业及70周年校庆拟走访企业后,平台分别筛选出4条产业链上的123家优质企业,建立了“百家重点企业库”;同步筛选出23家首批走访企业,待疫情结束后将联合科大12所学院全面开展走访工作。挖掘集聚区工业互联网优势资源,联合海尔卡奥斯平台、赛轮集团,打造青岛市橡化纺织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完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链。

为190余家入驻企业节省逾200万元

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送服务、送规划”的“五位一体”举措,打出一套特殊时期的扶持组合拳,精准发力助推辖区中小微及新材料高科技企业共度难关。

平台通过主动上门或视频方式将编制的《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产业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辖区内的企业意见建议,各孵化器园区及重点企业还围绕六大产业链图谱、招商落地政策、载体建设需求、知识产权共享等内容提出了大量“金点子”。

截至目前,辖内企业复工率已约达90%,平台联合园区运营机构为190余家入驻企业节省费用逾200万元,同时多项与抗击疫情相关的研发成果也取得重大进展,为二季度实现滨海片区千亩园区逆势前进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已具备起势条件,2020年将着力打造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片区,构建高温合金、橡塑材料等六大产业生态链体系的发展格局,携手700余家新材料企业共建千亩园区的生态体系。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通讯员 易筱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