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旅游+直播”成标配,山东酒店旅游业就业市场回暖

微信图片_20200518130413

随着近期国内防控疫情形势的变化,中国旅游行业也开始复苏回暖。“失去的春天”如何补回?山东酒店和旅游企业在“蛰伏期”没有消沉,而是积极寻找新出路。截至5月13日,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面对线下旅游市场的艰难,有近5成企业开始尝试“旅游+直播”的方式,“云”游模式成为丰富线上旅游产品创新供给,是线下景区预热推广的有效手段;有25.14%的企业开始利用“蛰伏期”修炼内功,提升员工专业知识。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酒店、旅游企业作出了延期复工的决定。在特殊时期,大部分的酒店经营者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利用这个空闲的时间,修炼内功,提升员工专业知识;另外还有很多旅行社通过卖货等副业增加收入,卖酒精、卖口罩、卖洗手液、卖护肤品、卖农产品等等,有的酒店全员变成了带货推手,从卖酒店改为卖酒精。日照一家民宿主吴先生告诉记者:“我现在就深耕直播,没有订单就先运营好粉丝,等待市场反弹。”

微信图片_20200518130415

5月招聘需求回血超5成

截至5月13日,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受疫情影响,在2月山东酒店/旅游行业人才需求量环比下降37.68%。随着疫情情防控日趋平稳,山东酒店/旅游行业招聘市场回温明显,在3月、4月和5月环比上涨11.25%、8.44%和13.36%,人才需求正在稳步恢复。从酒店/旅游行业2019年5月同期需求量来看,目前已恢复5成左右。

“为了减少损失,公司积极展开自救,让员工通过抖音短视频、直播等娱乐性产品,来宣传旅游活动,开展线上卖货等副业。”威海一家大型旅行公司负责人刘鹏说。

云游、“种草”、带货......旅游直播的时代已经到来,现在业内普遍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自救,通过金牌导游、网红主播带领大家“实地”游景区,展现当地文化旅游的魅力和风采。经过本次疫情,市场对于高素质、创新型、实用型旅游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

微信图片_20200518130418

5月简历投递量环比涨幅接近10%

据统计,随着疫情防控日趋平稳,求职者对酒店/旅游行业简历投递数量有所上升。自今年3月至5月13日,求职者简历投递量实现环比三连涨,特别是五月,在“五一”加成下,求职者简历投递量环比上涨9.73%,为近半年最高值。

微信图片_20200518130420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

近半年来,山东省酒店/旅游行业薪酬情况不稳定,特别是进入2020年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酒店/旅游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呈现出下降态势。随着五一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山东酒店/旅游行业就业市场也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职场人平均薪酬水涨船高,为4917元,创造近半年最大增值,环比上涨225元。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