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因为这三件事儿,青岛高新区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点赞”

核心提示: 获批于2017年的青岛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用短短三年时间打造了强劲有力的双创引擎,也正用真抓实干的精神描绘一幅精彩绝伦的“双创”画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15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进行了表彰激励,青岛高新区名列其中,这是青岛高新区连续第二年作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此项激励。

永争第一,唯旗是夺。获批于2017年的青岛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用短短三年时间打造了强劲有力的双创引擎,也正用真抓实干的精神描绘一幅精彩绝伦的“双创”画卷。

【新闻通稿】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青岛高新区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点赞激励

引进:精准施策释放“虹吸”效应

“青岛高新区先后出台了20多项扶持政策,提供股权激励、税收优惠、科研资助、落户安家等各方面的优惠和便利,给我们解决很多难题。” 2019年,青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超来到青岛高新区,创立青岛简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使核酸检测由“小时级”缩短为“分钟级”,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就医便利。

石超团队只是青岛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众多创客的缩影。为了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加速集聚,青岛高新区先后出台《青岛高新区共同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平稳发展若干政策》等各项补贴政策,推动各项扶持政策真正落地,让一大批创客实实在在感受到利好。

自2019年7月顺利实现入驻,石超团队多名员工住在青岛高新区提供的人才公寓,从家到公司仅需5-10分钟的时间,这让他们更专心于产品打磨。作为青岛市唯一“人才特区”,青岛高新区启动运营高新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人才服务,人才公寓竣工17万平米、在建83万平米,完成配租1000余套、配售322套,累计引进院士33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40余人,院士和高层次专家数量位居全市前列,连续三年蝉联“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靶向制定的各项精准政策让这片区域不断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新引进艾迪康集团、中科英泰智慧谷、中以天梯国际创新研究院、中铁十四局青岛总部、中国数码港集团总部,德丰利达总部、汇瀚集团总部、谱尼测试集团山东总部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

培育:双创平台加速产业育成

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了2020年度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名单,青岛高新区组织申报的百度(青岛)智创基地众创空间成功入选。至此,青岛高新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达到12家,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国家队”再添新军。“项目落地至今,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初步建立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入驻企业可享受“一站式资源导入”和“零租金”启动办公等一站式的孵化培育服务。”百度(青岛)智创基地负责人付航菲说。

在平台的沃土中,更容易实现双创升级。面对信息行业新领域潜能巨大的机遇,青岛高新区抢先与国内企业巨头合作,目前已聚集腾讯、华为、中兴、百度、微软(中国)等全国知名孵化平台,建成产业载体35个,投入使用孵化器面积约230万平米,认定区级以上孵化载体3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7家,全市最大孵化产业集群在高新区形成。培育高测科技、海大生物、海力威新材料、中科英泰等科技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42家,引进孵化创新创业项目2500余个,初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创新主体格局。

此外,聚集科研院所和各大高校地各类创新平台正加速建设。青岛高新区引进光电院、声学所等6家中科系院所, 中科研发城、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投入运营,康复大学、山东大学国际产业园、青岛中以国际客厅、欧盟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多花齐放的创新平台生态圈加快构建。

生态:蓝贝品牌营造双创雨林

“蓝贝•创享汇”第二期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政策解读线上培训、“蓝贝•金融汇”第二期融资路演活动、“蓝贝•高企汇”第三期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全流程实操……一季度,累计开展 “蓝贝·创享汇”“蓝贝·科技成果会汇”等品牌活动30余期,服务企业千余家、创客2000余人次,打造出一块亮眼的“金字招牌”。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青岛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中关于区域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要求,以建设创新创业先导区为目标,以服务性政府打造、主导产业育成、蓝贝品牌拓展、双创主体培育等8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持续优化双创环境体系、充分激发孵化器和创新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提升项目引进与培育能力,创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了双创典型经验逐步积累、双创乘数效应日益显现、创新驱动发展示范效应明显的可喜局面。

据了解,2020年国务院将对包括青岛高新区在内的15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家扶持对于青岛高新区无疑是一个利好和契机,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建设国家一流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和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洼地,努力在全市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中挑大梁、做先锋,争当全市科技引领城建设的主引擎和主阵地。”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