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再添基层治理“金钥匙”

微信图片_20200416105125

明确目标方向,理清党建引领新思路

为理清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思路,明确下步工作方向,辽宁路街道召开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工作专题会议,并在6个社区31个网格全面开展学习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雷同志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培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创新举措。

在党建引领筑牢根基的基础上实现深度治理、精细治理、创新治理,把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基层治理的头等大事,打造辽宁路街道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2.0模式,为市北区各项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贡献辽宁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416105129

创新工作举措,筑牢基层治理网格底线

4月初,辽宁路街道垃圾分类宣教馆正式开馆启用,开启了街道以党建引领、政府负责、网格管理、社会组织支持、社会企业参与“五位一体”的规范化、常态化、智能化垃圾分类“2.0时代”。“去年12月份网格组建起‘垃圾分类尖刀班’,今年启用了垃圾分类宣教馆,现在开始逐步同共建单位、企业公司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区域共建优势,创先争优打造以绿色环保为特色的‘七型全优’网格,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打造环境优美、和谐稳定的美好家园。”大连路社区第四网格支部书记吕玲说到。

全面打造群众自治型网格、开放融合型网格、德治引领型网格、绿色环保型网格、科技支撑型网格、多元服务型网格、平安法治型网格的“七型全优”网格是街道在扩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覆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度的创新举措。除此之外,街道聚焦改革创新、强化增效赋能,创新“平安家园”联动机制,整合综治、司法等部门,打造为民服务“一分钟治理帮办圈”。将治理寓于服务中,疏通下水道、维修楼道照明灯等帮办服务8000余件,化解安全隐患6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精准化和为民服务精细化水平,以关爱凝聚情感、以帮扶形成共振,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00416105134

善用科技手段,树立基层治理平台思维

“临邑路8号胸科医院古力冒溢,导致屋内污水横流,已严重影响正常工作。”无棣路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张丽霞在“党群e家”平台上收到这一议题后,带着帮办员直奔现场查看情况,因为古力冒溢情况较严重,张书记当即联系了共建单位房管所到场维修,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工作人员最终完成了管道疏通和古力盖更换,胸科医院很快恢复了正常工作。

依托“党群e家”再添基层治理“金钥匙”,落实“居民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制度,把主动回应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进一步畅通问题收集渠道,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动与被动相结合,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加以解决。“幸福号”网格帮办直通车有机联结区域共建资源,第一时间配置资源回应群众需求,切实把哨子吹准吹实,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这个人脸识别的电子门禁系统基本不用走到跟前,只要出现在识别框里就会自动检测开门,在便利出入的同时也保证了整栋楼的安全性。”正在安装电子门禁的技术人员介绍到。

街道目前整合公安和政府信息资源,大力推动智能帮办、智能安防、智能巡查等工作,加强人脸识别、电子门禁、二维码识别等技术运用,搭建“智慧管家”立体管控平台,同步推动社区治理逐步向自助办理、自主服务、自治管理发展,运用智能化、科技化的方式全面掌握社会动态,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向精准服务、高效运转发展。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通讯员 王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