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直播相亲,别把爱情搞成买卖

每逢春节,不少人都要走上相亲之路。直播相亲受到部分年轻人的青睐,成为继婚介所、婚恋网站之后的最新相亲载体。

据报道,目前,主流的直播相亲APP,普遍引入红娘角色,与男方、女方三方连麦视频直播。不过套路非常多,相亲直播间背后藏着生意经,聊天一小时最高要花费172元。红娘更为热衷的是用各种话术催促男嘉宾给女嘉宾刷礼物,开视频要礼物、加好友更要送,让人分不清这是相亲还是粉丝打赏主播。这些收入平台要拿走,红娘要提成;女嘉宾也有收益,只是无法变现。一些实心眼且脸皮薄的男嘉宾往往是几万元砸出去,却连爱情的边都没有摸到。

相亲APP红火的背后,其实是老少两代人对于婚恋的焦虑。据统计,我国单身人士已达2.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3%,且结婚率逐年下降。无论是在相亲网站注册,还是登录相亲直播间,绝大部分人,都是想好好谈个恋爱,建立小家庭,但这份纯洁美好的愿望,竟被无良商家当成了发财的资源。红娘这个身份本身是可亲可敬的,但显然相亲APP中的红娘并不在乎能成就几对新人,平台的规则使得他们更像是掮客,为了提成无所不用其极。女嘉宾就是他们放在男嘉宾眼前的胡萝卜,话术则是大棒,两下夹击,迫使男嘉宾不断掏钱。这也许不能算是诈骗,但也很不道德。而且,当婚恋中的一切都有了价格,当相亲对象需要你像粉丝一样不断拿真金白银“为爱充电”,潜移默化中,传递的是何等扭曲庸俗的价值观?

相亲,就算是市场化,也应该遵守公序良俗,要牵红线而不能越过道德的红线。爱情是需要一些形而上的东西的,不能搞成一场买卖,更不允许某些人、某些公司利用年轻人对于婚姻爱情的美好向往大发不义之财。互联网管理部门、企业管理部门乃至民政部门对这种现象,应该齐抓共管,还真爱一份干净。(张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