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新政出台拉开新年促消费大幕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2020年促消费大幕正式开启。为迎接元旦春节“两节”来临,商品、旅游等消费市场提前预热,跨年夜大促、“百亿补贴”、旅游过年等令人目不暇接。从中央到各大部委,也频频出台促消费新政,从保障“两节”供应,到促进消费升级;从优化国内供给,到扩大进口;从加快推进步行街改造升级,到促进汽车全链条消费,一揽子促消费利好密集释放。

专家表示,2020年各领域促消费新政将共同发力,力促消费和产业双升级。其中,围绕绿色消费、服务消费等重点领域以及国际消费、农村消费等重要市场,消费供给将持续优化,消费升级步伐将加快,消费新增长点将不断涌现,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双节”消费市场火热开启

虽然2020年元旦假期只有一天,中国游客出游热情依然不减。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元旦中国人全球“跨年旅游”报告》,元旦期间中国游客国内游和出境游将到达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个国内外城市。

“旅游过年”渐成趋势。携程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指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次同比增长8.8%。按照这一增速,预计2020年春节旅游人次将达4.5亿。

各大电商平台也是摩拳擦掌,大力促消费。比如,聚划算百亿补贴加大对农产品的补贴力度。2019年12月29日,包括土猪肉、麻阳冰糖橙、智利进口车厘子在内的一系列农货食品登陆百亿补贴频道,丰富年货市场供应。

此外,苏宁公布,2020年年货节将于跨年夜(2019年12月31日)—腊八节(2020年1月2日)正式启动第一波年货大促。此次苏宁年货节将持续到2020年1月底。不仅局限于线上,而是苏宁全业态、全场景参战。

促消费利好深度释放

岁末年初,从中央到各大部委密集部署,频频释放促消费利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还提出,要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

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透露,2020年我国促消费还将再加码。接下来,将从加快推进步行街改造升级、促进汽车全链条消费、满足服务市场升级需求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激发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建设强大国内市场。

国际消费方面,2019年12月27日,财政部、发改委、海关总署等13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扩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增加了冷冻水产、酒类、电器等92个税目商品。新政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利好之下,2019年12月31日,天猫国际率先发布2020年热招品牌清单,首批1049个品牌进入快速入驻通道。

而此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850余项进口商品将调降进口关税,其中涉及日用消费品、重要药品等与消费市场直接相关的商品。

文旅服务消费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文旅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文旅消费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八项工作,包括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以融合发展拓展消费新空间,点亮夜间经济拓展消费新时间,用消费金融为文旅消费赋能,改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着力丰富产品供给,促进旅游演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业态发展,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提升入境旅游环境等。

此外,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培育夜间消费、假日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品牌消费等新增长点,增加品质商品、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国务院还发文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有力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

2020年消费和产业双升级可期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2020年,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消费供给进一步优化,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市场需求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增强,经济稳步发展的根基逐渐筑牢。

“2020年,各部门促消费政策的协调性将进一步增强,各领域消费政策共同发力,将有效带动市场增加有效供给,引领投资发挥关键作用,实现消费和产业双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陈丽芬认为,2020年促消费的发力点在于抓住消费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一是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继续扩大服务消费,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康、体、养等产业同步推进;二是推动消费区域均衡发展,促进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普及性消费,提高一二线城市的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和个性化消费,注意扩大增量和优化存量;三是深挖重点产品的消费,充分释放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潜力。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点。”在关利欣看来,要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要顺应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市场细分、品质追求和品牌打造趋势,开发多层次,多样化,适合不同收入群体、不同区域城乡居民需求的商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及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和软实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变。

“随着我国收入水平提升,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成为引领国民经济循环、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关利欣说。(记者 班娟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